从蛇口到世界 中国平安三十而立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03 00: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蛇口到世界 中国平安三十而立)

2017年,对中国企业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全球复杂多变、跌宕起伏的形势下,中国企业仍直面挑战、克服困难、高速前行,向下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迈进。

在渐序展开的经济新图景中,有一家诞生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企业,凭借30年来杰出的经营业绩、经营模式和服务理念的创新、社会责任的深切履行、前瞻性的科技布局脱颖而出,在30周年到来之际依旧锐意进取、风华正茂、成熟而不失朝气。

它就是中国平安。

11月28日,在由《经济观察报》评选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上,中国平安再度荣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这也是唯一一家连续十六年获此殊荣的企业。

从深圳蛇口的一家财产险公司,到实力雄厚的综合金融集团;从单一的保险业务,到如今致力于成为金融科技的领航者,中国平安一次又一次地走在变革创新的第一线。正如颁奖词所说,从综合金融到“金融+科技”双驱动转型,从完善传统业务到用科技赋能,在未来的商业蓝图上,中国平安定将扮演重要的引领者;同时,作为一家有“义”的企业,中国平安将持续在社会公益、国家精准扶贫等方面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家精神,为客户、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出更多更美好的价值。

30年的成绩与发展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蛇口”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历史地理”名词,中国平安就诞生在这里。即将迎来30周年的平安,用自己的奋斗故事从一个微观侧面纪录了这一时期中国整体经济转轨进程中的艰难、挫折与痛苦,也展现了中国风起云涌的改革开放浪潮所创造的契机、能量与潜力。

1988年改革开放进入第十个年头,商品经济日渐被人所熟知,2.14平方公里的深圳蛇口半岛上热火朝天。在那一年的5月27日,在一间面积不足400平方米的办公区前,13名员工就此开启了中国平安并不平坦的30年发展之路。

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为打破市场独家垄断而被批准创建的中国平安并未让市场失望。从开始的同国企、外资竞争求发展,到引入战略投资者、登陆资本市场谋壮大,再到今日成为综合金融服提供商以及金融科技的领航者,中国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一步步成为中国金融业经营模式及服务理念的创新典范。

30年来,中国平安的净利润从0.02亿元起步,到2017年前三季度已攀升至663.18亿元;经营收入也从1988年的0.05亿元,增长至7000多亿元。自2004年上市以来,中国平安复合增长率近30%,每股股息增长10倍。中国平安的纳税贡献力度持续提升,仅2017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纳税总额就突破591亿元,日均缴税3.3亿元,纳税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位居深圳市第1位。

与此同时,员工规模也从最初的13名员工,发展壮大到如今的170万员工和业务队伍;个人客户数达1.53亿,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有1位平安客户。在今年最新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中国平安高居第39名,可以说,现在的平安早已今非昔比,出色的经营业绩让这艘巨轮持续扬帆远航。

30年的创新与探索

谈起平安的成长,资深经济学家胡祖六先生曾做出这样的回顾:平安的生涯是中国从一个官僚僵化、效率低下的计划经济体系变迁为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体系的有力见证,是中国金融体系制度创新与机构创新的成功范例,是一部反映中国经济腾飞的创业史诗。

没有什么特殊背景的平安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家优秀的金融服务企业,除了改革开放的天时地利,最要紧的是它比较早就开始解决体制、机制、管理文化的问题。

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批“弄潮儿”,中国平安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开创了诸多行业第一:平安是中国金融保险业中第一家引入外资的企业,世界知名的高盛、摩根士丹利、汇丰先后“牵手”平安;首家大规模引进海外人才,率先聘请国际会计师进行审计工作的企业;首家开启中国企业引入外脑先例的企业,早在1997年,就与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展开合作,为公司“体检看病”,提高管理水平。与此同时,平安是第一家建立大型综合性后援中心的公司,树立了中国金融行业经营模式的样板;平安还是最早实行人才公开招聘,执行灵活的干部用工制度,倡导“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薪水能高能低”。

在公司治理方面,平安集团在组织结构上采取“五会管理”模式,建立起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经营管理层和党委会之间各司其职、规范运作、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五会”各司其职,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确保了公司治理专业、均衡、科学、高效决策,持续创造优良的业绩。

在客户服务方面,中国平安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专业将金融消费化繁为简,致力于用科技打造极致客户体验。自2009年起,中国平安行业首推服务承诺,随后每一年都有新的服务承诺推出,包括车险“快易免”、“极速查勘,一键包办”;寿险“为客户寻找理赔的理由”、“30分钟极速理赔”;信用卡“一键办卡”等,引领整个金融保险业掀起了提升服务标准的浪潮。

30年的企业家精神

就在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快速成长的同时,中国的人均金融服务消费的频次也从2000年时的年均不超过5次快速增长到2015年的13次。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企业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将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就成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之一。

秉承“专注为明天”的理念,过去三十年间,中国平安深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将之纳入到公司的战略规划布局中。据悉,截至2017年6月末,仅平安人寿投资服务实体经济额度已超1,000亿元,其中既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南水北调项目,还有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促进能源建设的核电、水电建设项目等。

同时,作为保险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平安无论是在重大项目承保方面,还是在大灾大难面前,始终发挥着“保障器”和“稳定器”的作用。今年2月,平安全面护航“蓝鲸1号”,并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同样,在国内重大突发事件的救援工作上,平安也迅速出台多项举措应对九寨沟地震、四川山体垮塌等事件,并多次完成业内首笔赔付。

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农村供给侧改革被列入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中,加大服务“三农”力度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中国平安响应中央号召,成立平安普惠业务集群,重点为小微企业、“三农”及急需资金的小型创业公司提供金融资源支持,缓解此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6年来,平安普惠提供的融资服务余额近2,500亿元。

在产业扶贫方面,9月25日,平安产险在贵州台江县落地推出全国首个全产业链保险深度介入、可让贫困户“低门槛参与,无风险经营”的免息免担保扶贫模式。目前,该模式已于近期在台江县聚焦食用菌产业先行落地。未来还将向新疆、陕西、河南、湖南、湖北等地推广,预期将在一年内带动5万至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在教育扶贫方面,23年来平安已在全国30个省份援建了114所平安希望小学,超5,000名志愿者加入支教队伍,志愿服务时间22万小时,帮助逾30万偏远农村的孩子完成“读书梦”。

值得一提的是在农村扶贫上,中国平安还积极探索出公司干部员工进驻农村当“村官”的道路,带领村民发展农村经济。2016年,平安干部员工带领扶贫工作组进驻广东河源紫金县龙窝镇,利用资金和技术,帮助村民种植红薯、茶叶、柚子和黑豆,并借助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帮村民开拓销售市场。在2016年扶贫工作考核中,平安扶持的两个村成绩在广东全省一千多个贫困村中名列前茅,其中一个村获得第一名。红薯、茶叶、柚子和黑豆,也被当地村民誉为“平安四宝”。

30年的新动力

如果说前30年受益于时代机遇,显然科技就将成为平安新一个30年开篇的关键词。进入11月以来,中国平安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持续走高,这与其科技转型的战略密不可分。

从2013年的“科技引领金融”,到现如今的“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中国平安一直在改变。2013年元旦,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新年致辞中提出了“科技引领金融”的理念,经过不断修正、发展与完善,最终演变为“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

目前,中国平安拥有中国金融机构中规模领先的大数据平台,大数据科学家超过500人,科技研发人员超过两万名,截止2017年第三季度,专利申请数达2,165项,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均取得全球领先地位。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种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的开启:平安人寿的智能客服提供“一站式”线上咨询和业务办理服务,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搞定各种繁杂的事项;身体不适时打开平安好医生APP,线上实时问诊,预约挂号,快速提供最优解决方案,让病痛远离;平安车险发布的“智能闪赔”利用图片定损技术,实现秒级定损。可以说,现在的中国平安用科技让生活更智慧、更美好。

在前不久中国平安的投资者开放日上,集团首席财务执行官姚波表示,未来,公司将以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为基础,深度聚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两大领域,不断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搭建生态圈与平台。同时,公司还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通过科技驱动公司在金融、医疗行业不断创新,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此外,平安还会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输出新科技,提升效率,获得轻资产的收入来源。

孔子在《论语·为政》中提出“三十而立”,其中的“立”就是指一个人对社会和自己都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和理解的基础上,形成对于自身与社会的责任自觉的独立意识。从1988到即将来临的2018,中国平安用近30年的时间开辟出一条独一无二的综合金融大道,在时代洪流的裹挟中砥砺奋进,用自身的经历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不屈的历程。未来,在“金融+科技”战略的指引下,中国平安这艘巨轮必将继续领航,创造出下一个不凡的30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