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发祥拓展电商渠道 老字号企业“上网”增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4 03:4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桂发祥拓展电商渠道 老字号企业“上网”增收)

近日,天津老字号企业桂发祥公告入股电商运营公司昆汀科技,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意在借此拓展公司线上线下两翼齐飞的营销网络布局。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和“国货”品牌的复苏,老字号企业“触网”频繁,1200余个中华老字号品牌过半已入驻电商平台,线上销售为其发展增添动力。

“麻花”上网

近日,桂发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4775.34万元,现金收购新三板公司昆汀科技合计286万股。交易完成后桂发祥将持有昆汀科技22.42%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昆汀科技在为品牌企业提供营销推广、技术支持等一站式电商运营服务上具有核心优势,已成功运营涉及休闲食品、日化用品等行业多个知名品牌。根据官方网站信息,昆汀代运营服务美容美妆、日化洗护、休闲食品和智能电器四大类目,已经服务的品牌有片仔癀(行情600436,诊股)、飞利浦、卫龙、双汇、霸王等几十家品牌,在包括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都已经建立了渠道,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铺货渠道方面有一定积累,尤其以策划的“卫龙”辣条一系列营销活动为市场所知。

作为天津的知名老字号,桂发祥在天津地区的销售额占比在97%以上,麻花产品占比在71%以上,电商业务在年报业绩中未体现出来。从桂发祥的规划来看,收购昆汀科技的正是完善其线上渠道和营销的重要一步。桂发祥表示此举将加快完善公司电商业务的拓展,对公司线上线下两翼齐飞的营销网络布局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公司营销网络的开拓与优化升级,加快走向全国市场的步伐。

同时,桂发祥还表示作为业务协同驱动的战略投资,若投资标的业绩增长稳定且未来发展可期,不排除对昆汀科技整体收购的可能性。截至2017年9月30日,昆汀科技净资产6128.56万元;今年1到9月净利润957.65万元。根据收购协议的业绩承诺,2017年、2018年上半年、2018年全年和2019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90万元、800万元、2200万元、2600万元。

“老字号”创新

我国目前多数老字号品牌集中在食品、医药领域,近年来老字号品牌纷纷自建电商或与第三方服务商进行合作,电商渠道对营收增长和(港股00001)品牌提升拉动作用明显。

以同仁堂东阿阿胶为代表的传统中药企业是电商化较为成功的代表。今年双11天猫传统滋补营养品类目的销售额排名,东阿阿胶大药房旗舰店和北京同仁堂健康旗舰店分列第二和第七,北京同仁堂预计2017年的线上销售额超4亿元。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福牌阿胶等地方中药企业都通过“互联网+老字号”电商营销取得了良好的线上销售增长。

北京市统计局今年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地区的老字号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3.2亿元,同比增长了71.8%,远远高于北京网络零售平均增速。今年9月份,北冰洋、信远斋、百花、三元等近30家北京老字号品牌和本地品牌与天猫启动“天字号计划”合作,将通过数据和技术帮助老字号企业进行定制化生产。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老字号·新零售》报告显示,目前,在全国1200余个经商务部认证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中,超过600个已入驻电商平台。

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联盟理事长陆建栋指出,传统的老字号企业,必须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在互联网新零售的业态中,和新兴的企业同台竞争。老字号在电商平台上开店,不仅将老字号的商品卖到外地,也输出老字号的品牌、服务,突破了地域范围,扩大了老字号的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