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称必要时不排除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7-12-08 02:4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日本央行称必要时不排除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12月7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指出,日本央行可以在必要时采取适当的退出措施。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全球主要央行之中,日本央行是相对最为坚定维持宽松政策的央行之一。但随着美联储可能加快加息以及“缩表”,更多央行加入货币紧缩大军,不排除日央行也逐步考虑退出量化加质化宽松措施(QQE)。目前日本经济出现企稳迹象,通胀率有所回升,为其收紧货币政策提供了支撑。

日央行已有所考虑

黑田东彦在当日的讲话中指出,日本央行继续以2%通胀率作为目标,这很重要。2%的通胀率目标是一个全球标准,有利于长期汇率稳定。日本央行将适当引导政策,侧重实现物价目标。

他表示,很明显低利率促进了经济增长。长期低利率可能拖累银行盈利水平,且可能使金融恶化。其他因素发生变化,最佳收益率曲线也会随之变化。日本央行将竭尽所能实现金融和物价稳定。目前物价和金融系统是日本央行最重要的两个目标。金融机构必须精简运作,寻找新的商业机会以确保日本银行体系高效且稳定。日本地区性银行目前拥有充足资本,但中长期来看其中有许多银行有可能在面临损失时失去缓冲。

他强调,日本央行可以在必要时采取适当的退出措施。退出QQE将是日本央行未来就货币政策进行沟通时非常重要的议题。日本央行有从QQE顺利退出的必要工具。此外,日本央行将与市场就货币政策密切沟通,以稳定市场预期。要观察货币政策对银行体系的影响,以及经济的转变会否引致银行提高收益率目标。他指出,虽然现在就具体问题进行辩论还为时过早,但日本央行未来的沟通将集中在如何退出而不会干扰金融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言论暗示日本央行或会退出大规模刺激措施,这是迄今为止日本央行释出最强烈的信号。

宽松政策逐步退出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全球货币紧缩潮或持续。在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进一步升温的背景下,全球更多央行开始考虑加息或至少是结束宽松。

英国央行在11月2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宣布,加息25基点至0.5%,同时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11月30日,韩国央行宣布加息25基点至1.5%,为六年多来首次加息,同时也是自2015年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之后,首个跟进的亚洲主要经济体。

随着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势头持续加强,欧洲央行也开始释放退出信号。在今年10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虽维持了超低的基础利率,但从2018年1月起,将每个月购债规模由此前的600亿欧元缩减至300亿欧元。

在更早前,加拿大央行在今年7月和9月出乎意料地两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

高盛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预计,明年加息的央行可能不止美联储,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和新西兰联储明年都可能加息以控制通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