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亿人租房人口是金融产品创新的宝藏吗?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08 07:5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9亿人租房人口是金融产品创新的宝藏吗?)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从购房为主进入租购并举时代,而租赁市场正面临大发展机遇,与之相伴生的地产租赁金融产品创新正全链条铺展。

早在今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九部委下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广州、深圳、佛山等12个城市开展首批试点。此后,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二线城市纷纷出台租赁利好政策。9月26日,国土资源部更是就全面启动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旨在建立“租购并举+租购同权”的住房体系,促进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港股03958)一份报告预测,目前我国租赁人口预计为1.9亿人,租赁市场规模已超万亿元。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这昭示出地产租赁金融支持和产品创新所面临的巨大发展空间。

面对住房租赁市场已经显现的商机,除了部分房企在企业内部成立长租事业部,进行率先布局,更多银行迅速瞄准这一机会,并付诸行动。10月30日,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与碧桂园(港股02007)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中信银行未来三年将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保障性基金,满足碧桂园在长租住宅领域金融需求。11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在深圳举办深圳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签约暨人才安居合资公司揭牌仪式,分别与万科、恒大、碧桂园等11家房企以及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方大等11家承租企业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深圳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这方面,工行建行等国有大行的优势尽显,从信贷支持到战略合作,银行与企业、政府展开多种形式金融合作。

资本市场上,在交易所挂牌的地产租赁金融产品也在不断丰富。从11月3日首单长租公寓权益型类REITs产品——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设立,预备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到12月1日招商创融-招商蛇口(行情001979,诊股)长租公寓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这一全国首单长租公寓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CMBS),获深交所评审通过,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最典型的两款地产租赁金融产品在交易所顺利挂牌,具有非常积极的示范意义。

此外,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则倾情于消费端。今年8月份,阿里巴巴与杭州住保房管局签订协议,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10月份,支付宝宣布信用租房平台正式上线,并在上海、北京、深圳等8个城市启用了支付宝信用租房。

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加快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重要内容。从投资、开发、运营到消费各环节不同类型金融产品的不断创新正有力推动这一制度的完善和丰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