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发动机“瘦身革命”上汽通用引领全球汽车三缸机风潮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10 01: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掀起发动机“瘦身革命”上汽通用引领全球汽车三缸机风潮)

  掀起发动机“瘦身革命”上汽通用引领全球汽车三缸机风潮

  849

  2017-12-11

  在业界的关注力都聚焦在新能源积分制对传统车企带来的压力时,传统车企在过去几年来紧张应对的另一重挑战却无形中被忽略了。那就是汽车双积分制的另一半内容——一个月后就要实施的燃油消耗积分制。

  过去几年来,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在新车研发上的一半精力都放在了降低油耗上。轻量化材料的应用、车身结构的调整、动力系统的重新设计……如何在不损失车辆动力表现和操控乐趣的前提下,将车辆油耗降下来,已成为汽车制造商们重要的技术课题。

  而与轻量化材料的应用毫无争议且颇受欢迎相比,发动机的“瘦身革命”却充满了争议,在缸数与动力表现成正比的既有认识下,让消费者相信“小马”能够轻松的“拉大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正因为如此,当上汽通用高调宣布其三款别克新车将搭载通用汽车全新一代1.3T/1.0T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时,争议随之而来。而上汽通用则希望借助这款应用了通用最新科技的精巧“心脏”,传达了一个信息:三缸机已经在逐渐成为主流,而且已不是以前那个体验欠佳的三缸机。“我们将在中级车市场全面布局1.3T/1.0T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包晔称,作为别克新一代eMotion智能驱动科技的又一落地成果,这台发动机性能指标全面超越上一代1.4T产品的全铝发动机,比减重25公斤,更重要的是,百公里综合油耗几乎与别克旗下混合动力车型持平。

  通用三缸机带来的热议,也解开了小排量高效智能发动机正在为越来越多汽车制造商所青睐的趋势,随着燃油消耗积分制的实施,这一进程必将加快。

  油耗:燃油车也能媲美混合动力车

  10月17日,别克GL6上市,承担起为上汽通用开辟6座MPV细分市场的重任。同时,这款重要的战略车型也成为通用1.3T/1.0T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首个落地平台。谈起这款全新的“心脏”,包晔称,这不仅不会成为GL6的担忧之处,反而会成为GL6的优势。

  “新生代消费者购车非常理性,对汽车的使用成本,尤其是燃油经济性也非常看重”,包晔表示,而全新一代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性能表现已经完全超越市场对三缸机的原有认知,并且全面优于上一代自然吸气发动机。

  包晔介绍,GL6所搭载的全新一代1.3T/1.0T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是通用汽车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基于全新架构开发的。不仅荟萃领先科技,而且依托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和高标准供应链打造,凸显高智能电控、高效率集成、高科技静音、高可靠耐久的“四高”特质。其中1.3T的油耗下降5%,1.0T油耗下降10%。

  实际上,业界已经注意到通用在这款1.3T/1.0T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上进行的革命性技术创新。通过“智能双喷射技术”、“十二项静音减震技术”等高效智能技术的应用,通用全新一代三缸机消除了传统三缸发动机的物理缺陷,同时将其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紧凑的优势进一步放大。以1.3T发动机为例,与上一代1.4T发动机相比,重量减轻25公斤,动力提升15%,油耗下降5%,即使搭载于中型MPVGL6上,百公里加速也仅用10秒左右。“人们最担心的抖动、噪声等问题,我们已经用多项前沿的技术都解决掉了”。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作为产品全面升级的重要内容,上汽通用旗下中级车上已经启动1.3T/1.0T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面布局。

  不仅GL6全部标配三缸机,同步上市的全新多功能旅行车别克阅朗、2018款别克新英朗,也都首次引入通用汽车全新一代1.3T/1.0T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英朗百公里综合油耗降到5.1L,跟君越的HEV几 乎 要 持 平 (君 越 HEV是4.7L/100KM),这是第一次让燃油车能够几乎达到媲美混合动力车的油耗”。包晔对此非常激动。

  “目前看来,消费者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这么抗拒,截至11月中旬,GL6的定单已经超过5千辆,可以看出客户对此并不排斥。”包晔称。而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更是判断,“未来三至五年,主流的主机厂都会上三缸机。”

  燃油降耗革命

  2017年9月,工信部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宣布自2018年4月起,对乘用车企业启动平均燃油消耗量的考核。而此前工信部已经为乘用车制造商设立的平均油耗目标是:从2018年到2020年,百公里油耗分别降至6升、5.5升和5升。

  在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下,越来越严的油耗标准催生出了车企在发动机上集体启动的“瘦身革命”。

  对于体量庞大的上汽通用而言,这场动力系统的变革是随着旗下别克、雪佛兰两大品牌在华转型而生的,无论在雪佛兰的品牌重塑,还是别克的品牌升级战略中,动力系统“两条腿走路”都是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别克品牌,2016年,别克“别克蓝”新能源战略时,传统动力总成的升级完善和应用已经在同步进行。

  而全新一代1.3T/1.0T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是今年继EREV增程型电驱技术、9速 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之后,别克新一代eMotion智能驱动科技的又一落地成果。

  “别克一年在国内有120万台左右的销量,如果油耗能够下降,将带来很大的社会价值。”包晔说,经过包括车身轻量化、发动机革新等措施,目前上汽通用在油耗积分考核上已经毫无压力。

  不仅是通用,大众、福特、PSA等汽车企业也都将三缸发动机列为未来的主要动力产品。越来越多的车企意识到,无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决心多大,在迈向燃油车禁售时间节点的过程中,都将存在一个由越来越低的油耗曲线撑起来的漫长的过渡区。这也可能是燃油车发动机技术的最后一次革命。

  而近几年,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在全球发动机评选榜单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其趋势性见一斑。业内有分析指出,上汽通用在GL6及别克阅朗、2018款别克新英朗等三款新车上力推三缸机,只是小排量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战略推进的第一步。不仅上汽通用在等待着别克GL6的大卖,对手们同样也都在观望。一旦成功,三缸机的黄金时代也将就此开启。(曲天歌/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