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连平:我国加息条件还不成熟 经济增长缓中平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0 21:2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平:我国加息条件还不成熟 经济增长缓中平稳)

英国加息!

加拿大加息!

韩国加息!

美国说:12月加息板上钉钉!

明年预计还要加三次!

中国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9日在第八届“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上表示:

我国加息条件还不成熟。

经济增长缓中平稳

“2018年的宏观环境,我的感觉是喜忧参半,但挑战肯定是十分严峻。所谓‘喜’,就是全球经济复苏整体推进,我国出口面临较好的国际市场环境;所谓‘忧’,就是全球资本流动格局转变,尤其美国加息、缩表持续推进,对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国际化和货币政策带来挑战。”

连平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运行总体会呈现“缓中平稳”的特征,预计经济增速在6.7%左右。具体来看,三驾马车可能呈现“一好、一缓、一平”,即出口较好、投资放缓、消费平稳的局面。

出口保持增长势头。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加快,新兴市场状况改善,外需整体保持扩张,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带动我国出口增长,2018年出口增速可能加快,当然未来贸易形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投资可能继续放缓。基建投资受限于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和去杠杆,难以持续高速增长;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压力,新的投资增长领域尚待拓展;受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

消费整体运行平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消费升级促进政策和服务业开放程度的提升,将为消费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同时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结构继续得以改善,不过汽车消费和房地产相关领域消费可能走弱。

连平还指出,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正在逐渐培育,包括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成效逐渐显现,服务业较快增长成为经济运行的稳定器,推动我国从工业经济型社会向服务经济型社会转型。工业产业结构逐渐升级,在产能过剩行业增长放缓的同时,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消费升级促进政策和服务业开放程度的提升,经济增长有较强的韧性。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对于货币政策的展望,连平表示,在今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重申了“稳健中性”的政策基调,强调了当前“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的调控框架,明年延续这种货币政策基调的概率较大。

连平指出,过去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监管趋严导致信用收缩,并产生了“中性偏紧”的实际后果。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2018年仍然可能面对这一现象。不过在“缓中平稳”的宏观条件下,货币政策似难明显收紧。在来年市场预期不乐观、机构适应新规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市场甚至可能会出现货币政策放松的需求。在宏观审慎政策针对性地降金融杠杆的新局面下,货币政策工具向紧调节也许会带来叠加收紧效应,可能合理的搭配是宏观审慎政策着力降杠杆,而货币政策则以稳为主。

对于目前市场热烈讨论的加息话题,连平表示,从加息的理由来看,有金融去杠杆、资本流出压力增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外汇储备进一步减少等,但目前来看,还有一系列的因素并不支持加息。

第一,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在这种格局下,进一步调高基准利率显然需要格外审慎;

第二,通胀水平温和。目前物价形势相对平稳,2018年CPI虽可能较2017年要高些,但也难以达到要求“加息”的地步;

第三,融资成本上升。今年初以来,无论是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长期利率,还是银行贷款利率,其实都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2018年整个市场利率水平继续向上的可能性比较大;

第四,金融去杠杆效果初步显现;

第五,政策可能形成叠加效应。

连平称,总的来看,目前我国加息条件还不成熟。当然,也不排除2018年央行有随行就市地提高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操作利率以回应美国加息等扰动因素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