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续演“强者恒强” 未来有望周期向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3 01:5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券商续演“强者恒强” 未来有望周期向上)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28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2238.26亿元(10月、11月数据来自财务简报,下同),实现净利润804.8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港股06030)仍排名营收和净利润第一。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将是券商深入转型的一年,财富管理抢占先机、投行业务具有优势的证券公司将在2018年迎来发展良机。

中信证券业绩稳居第一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申万券商指数下降4.57%,同期沪深300指数上升21.03%。今年前11个月,28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2238.26亿元,实现净利润804.80亿元。从净利润来看,今年以来券商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中信证券仍位于榜首,共实现净利润107.79亿元。国泰君安(港股02611)紧随其后,实现净利90.62亿元,海通证券(港股06837)、广发证券(港股01776)和华泰证券今年前11月净利润也超过50亿元。

在28家上市券商中,有5家券商今年以来的营业收入均超过150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其中,营业收入最高的仍为中信证券,其今年以来累计实现营收335.62亿元,海通证券则实现营业收入213.66亿元。除此之外,招商证券(港股06099)、申万宏源(港股00218)、国信证券和中国银河(港股06881)也在今年前11个月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太平洋证券指出,上市券商个股层面出现“二八”分化,中小券商出现估值回落。中小券商相对于前五大券商来说,仍有较高的估值溢价,根据2016年12月底数据,前五大券商PB均值为1.55倍,而另外20家券商(剔除新股和次新股)PB均值为2.55倍。截至2017年10月31日,前五大券商PB均值为1.51倍,另外20家券商(剔除新股和次新股)PB均值为2.03倍。较去年底分别下降了2.58%,20.4%。

券商股未来有望周期向上

记者注意到,上市券商三季报显示,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成为券商的业绩亮点。总体上看,28家券商自营投资收益达57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8亿元,增幅为7.19%。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前三季度28家上市券商资管业务合计实现收入180.39亿元,规模上涨14亿元。

平安证券认为,2017年前三季度,券商业绩表现较弱。分业务情况看,由于交易量下滑,佣金率继续下跌,经纪收入大幅下滑,退居为券商第二大业务;由于股市今年的表现优于去年,自营收入增长,跃居为券商第一大业务;虽然IPO常态化规模大增,但定增和减持新规导致定增和债券承销业务腰斩,投行收入下滑。

华泰证券沈娟表示,近年来券商自营业务坚持追求绝对、稳健收益,改变了券商自营“靠天吃饭”的局面。深化价值投资理念,资产配置上加大固定收益类、股权类、衍生品等资产比重,由单一性、趋势性投资向多样性、策略性投资转型,以减少市场周期性风险对自营业绩的扰动。

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东方证券(港股03958)指出,目前通道业务费率极低,部分甚至低于万五,主动管理产品的费率数倍于通道,往往在千一之上,因此,主动化转型是提升整体费率的必由之路。券商资管的发展将一方面继续巩固债券投资,利用多种衍生工具提升投资的多样性与灵活性;另一方面,券商在权益产品投资方面的优势尚未发挥,把握权益产品与创新金融产品的投资机会,将是券商资管的重要发展方向。

华创证券洪锦屏认为,券商估值和ROE位于历史底部,判断未来周期向上概率更大,2018年业绩的增长是推动券商板块上行的基础动力。经纪和投行业务构成了券商收入的一半,作为典型的轻资产业务,两块业务行业竞争充分,很难打破固有格局,但这不意味着故步自封,2018年将是券商深入转型的一年。因此,财富管理抢占先机、投行业务具有优势、背靠股东资源丰富的证券公司将在2018年迎来发展良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