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离职不仅震惊汽车行业 更让人们重新打量北汽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力克 2017-12-14 23:1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他的离职不仅震惊汽车行业 更让人们重新打量北汽)

日前,业内传出消息,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已从北汽集团辞职,并将加入蔚来资本,担任合伙人。

对上述消息,北汽方面没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做出正式回应,但本报记者通过蔚来汽车方面的渠道证实了这一信息。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行业内就已经传出李峰“被”离职的消息。但是,行业内不少人认为李峰在北汽集团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再加上其本人在北汽集团体系内工作了十多年,很多人不相信他会离开北汽集团,或者北汽集团会放他离开。

李峰的这次离职,不仅震惊了汽车行业,更让不少人开始重新打量北汽集团。

谁来为亏损担责

汽车行业分析师崔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月份,李峰从北汽股份总裁的位子上被调到北汽新技术研究院担任院长,那时候就听到李峰要辞职的消息,到这次正式辞职不过是拖了10个月的时间。原因也跟之前一样,北汽集团自主车型卖不好,总要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

2013年7月,由于北京现代业绩不错,李峰由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升任北京汽车(港股01958)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在汽车行业内,李峰有着“全才”之名,其在研发、制造、管理、营销等各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历和成功经验。当李峰升任北汽股份总裁,全盘操控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业务、尤其是北京汽车的时候,被各方面都寄予很高期望。

然而,在北汽股份总裁任上,李峰并没有拿出漂亮的成绩。相关财报显示,2015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业务的亏损从2014年19亿元扩大到2015年的33.41亿元。

面对这种局面,李峰表示:“创业,起步总免不了投入和亏损,但亏损是过程而不是全程。今天的亏损是为了明天能够盈利。”

2016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实现净利润为11.63亿元。从数据来看,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业绩扭亏为盈,大幅逆转。然而,实际上,这个数据包括了北京现代的利润(北京汽车的投资收益),如果扣除这部分投资收益,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净利润为-27.449亿元。虽然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亏损收窄,但没有实质变化。

今年2月份,北汽再一次发布公布了大规模人事调整,此次调整包括五大高管,涉及自主以及合资品牌,其中,李峰调任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不再兼任北汽股份公司总裁,其总裁职务将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接任。

毫无疑问,作为北汽自主业务的负责人,李峰因业绩不佳被调到了北汽新技术研究院院长这个“闲职”上来。

崔珏认为,此番“明升暗降”是促使李峰离开老东家的重要原因。

北汽出了啥问题?

在李峰被调离之后,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亏损没有减少。根据北京汽车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北京品牌营收为84.24亿元,同比下降27.8%;即便是包括北京现代的投资收益,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净利润也降到-32.65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知名汽车媒体人娄兵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你熟悉北汽自主的发展史,就不会对它的业绩有什么期望。”

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是国内主要汽车集团自主品牌中起步最晚的一个。2009年,北汽集团斥巨资引进萨博技术,在经过多年的消化吸收之后,2013年北汽集团才推出了第一款自主车型绅宝D70。

由于在性能车领域表现出众,萨博汽车有着“陆地飞行器”之称,所以北汽集团在继承萨博技术的基础上,希望在发展自主品牌的时候,借萨博之名走高端品牌路线。

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北汽集团先是错判了市场形势,又错估了自身实力。

首先,在北汽集团推出绅宝D70这款轿车的时候,SUV市场已经显现崛起的苗头,轿车市场增长幅度不大,绅宝D70并没有赶上发展的好时候。

其次,北汽集团此前的技术积累程度非常低,在收购萨博前后才建立起各种研究院,对萨博技术吸收程度有限,这也导致绅宝D70在市场中产品竞争力不足。

最后,萨博在被北汽收购之前只是一个小众品牌,只有很少一部分消费者知道萨博之名,同时北汽集团又是首次推出绅宝系列车型,更加没有品牌号召力,这就导致消费者对绅宝D70的接受程度很低。

但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并没有给北京品牌留出太多时间,其多次重申北汽自主要进入行业前三的目标。

重压之下,原北汽股份总裁李峰不得不采用“群狼战术”,通过快速推出SUV车型的方式,尽快赶上这波SUV市场的东风。

于是在2015-2016年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快速推出了绅宝X25、绅宝X35、绅宝X55、绅宝X65等四款SUV产品。

一般而言,一款车型的正常研发周期是5年时间,如果强行加快研发进度,那么这款车型或多或少会有一些缺憾,无法保证研发前标定的产品力。在这款产品上市初期,一部分消费者会因为新鲜感而接受这款车型,但随着市场中同级别车型增多、竞争加剧,势必会出现被抛弃的风险。与此同时,为了尽可能完成销量指标,北京汽车更是加大了在终端市场的促销力度。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2016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销量达到429,597辆,同比增长46.3%,北京汽车终于尝到了SUV带来的“甜头”。但是,北京汽车的危机也就此埋下,一旦产品销量下滑,利润更是会大幅下跌。

2016年初,《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北汽研究院采访时曾询问,为什么不集中资源研发一款真正的“爆款”产品,但北汽方面的答复是想尽快赶上这波SUV红利。

今年1-11月,北京汽车的累计销量暴跌至194,916辆,同比下降48.6%,全年下降的结果已然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纵观北汽集团10余年间发展情况,因销量不行而导致人事变动的情况一直存在。孱弱的技术实力使得北京汽车的产品很难与其他竞争对手抗衡,管理层的变动更是让北京汽车销售工作雪上加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