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平均24个月工资 今年的拉仇恨来得比往年早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2017-12-15 22:1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终奖肯定不会少,估计行业平均有24个月工资。今年应该是平安资管最厉害,投资收益逾千亿元。中国人寿的很多分红提前兑现了。”某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说。这在今年的资管圈,绝对是高收入了。

(原标题:年终奖平均24个月工资 今年的拉仇恨来得比往年早些)

由于偏好大盘蓝筹和白马股,踩对了结构性行情的节奏,保险资管2017年收益普遍较好。

“年终奖肯定不会少,估计行业平均有24个月工资。今年应该是平安资管最厉害,投资收益逾千亿元。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的很多分红提前兑现了。”某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说。这在今年的资管圈,绝对是高收入了。

比起保险资管普遍高于往年的年终奖,公募基金经理年终奖的差异就非常大了。“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年终奖从十几个月到几十个月不等,而这已经是顶端的行情了。”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另有信托公司人士表示,由于今年证券资管市场变动巨大,且每个公司考核也有差异,做得好的有提成,但大多数人并不好,没啥奖金是常事。

鸡年白马踏牛市

看到今年大盘走势完全应验了自己年初的判断,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尚鸣(化名)心情十分愉悦。他估计今年的年终奖是去年的两倍。

这一切来之不易。从公募基金跳槽到保险资管,尚鸣的投资生涯已经十年有余。他仍保持着每天工作到10点以后,第二天7点多又开始工作的节奏。

“主要是看研究报告。尤其是到业绩发布的时候,上千份上市公司业绩报告看下来,就是凌晨了。但我坚持要看,从中能得到很多信息。”尚鸣说。

他表示,他管理的账户在2016年下半年选择了新能源汽车板块,就是从“刷”三季报得来的。

“去年三季度我们第一次看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公司,利润从几百万元到了几千万元级别。而且不是个股的情况,是整个产业链的情况。我们判断,新能源汽车从以前偏主题炒作层面到了出业绩层面,所以就是大举买入的时机。”

正是这次投资,让尚鸣的业绩排名迅速上升到公司前三。除此之外,尚鸣和他的团队也是从年初就确定了重仓白马股的策略。

“过去三年都是小盘股有优势。最强的指数一直是创业板、中小板指数。但从去年年中开始,大票比小票有优势。最强的指数也变成上证50,沪深300。大部分公募基金都跑不赢这几个指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结合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来分析。”尚鸣认为。

从新增资金方面来看,去年年中以来,A股新增资金主要来自银行、保险,未来还有社保。这些资金的风格都是稳健的——不追求特别高的收益,但是要买质地非常好、创造价值的公司,同时不愿承担特别高的波动风险。

其次,小股票上市之后,股东大概率都要减持。而大股票,无论是举牌进入的保险资金,还是放开不久的社保基金,这些大资金一般选择进入大股票,并且会增持。也就是说,大股票的股东净增持的会多一些,小股票净减持会多一些。

第三,在目前的IPO速度下,一年大约有400-600家新上市公司,基本上算是半个注册制了。而且发行的股票基本上是以小股票为主。“这样的情况下,小股票的稀缺性和三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现在整个市场大约有3000只股票了。对后面500只新上市股票的研究都不是那么充分,市场关注度不高。”尚鸣认为。

“从去年年中开始,到未来一、两年之内都是蓝筹、大股票、成长里面的白马股占优势。因为以上几点逻辑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尚鸣认为。

风格会否切换关注两个指标

截至2017年12月12日,剔除当年上市的股票后,大盘股明显跑赢小盘股。这从分别代表大小盘股的主要指数市值变化就可以看得十分明显:沪深300成分股指数和上证50成分股指数市值在2017年均有不小幅度的增加,但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整体状况的中证1000成份股的市值却缩水超过10%。

安盛天平首席投资官章俊表示,与公募基金偏好“涨得快”、“抗跌”的股票不同,险资更强调绝对收益。因此,即使是风格激进的险资,也会配置市值占比高、流通市值高的蓝筹股。这个特性使得今年大多数险资的投资收益都不错。从业人员的年终奖也比较喜人。而且今后一两年,险资的这个特性也不会变。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报告表示,在市场投资风格发生变化的同时,A股市场投资者的结构也在逐步发生变化:散户占比下降、机构占比上升。在机构投资者中,绝对收益类资金占比上升。展望2018年,机构占比有望继续提高,预计国内机构投资者入市资金净流入3300亿元,明显大于2017年的223亿元,市场步入温和的增量市。

对大小盘股是否会风格切换,某大型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分析,关键要看两个指标,一个是国债收益率。因为国债收益率代表市场上的钱是多还是少。现在国债收益率这么高,代表钱很紧。钱紧的话,大家风险偏好就很低,就会关注公司业绩。像之前小盘股遭爆炒,都是因为流动性泛滥。

另外一个指标就是监管意图。现在管理层严厉打击题材炒作和收购借壳。在这种环境下,小盘股没有办法兼并收购,业绩也上不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