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HF是什么鬼?据说这是证券信托转型方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6 09:5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FOHF是什么鬼?据说这是证券信托转型方向!)

要说FOHF,得先从FOF说起。众所周知,FOF是基金中的基金,是专门投资于其他基金的基金,但是目前国内的私募FOF产品多投向私募基金,所以其实质是FOHF,是投向对冲基金的基金,而这方面恰恰是证券信托的拿手好戏。

开展FOHF 信托有先天优势

作为与私募基金合作最为密切的金融机构,信托公司累积了大量私募的一手数据信息,因此打开投资端的业务空间,发展具有分散风险、组合管理特征的FOHF自主管理业务,或许是证券投资信托“去通道”后的转型大道。

海外市场长期经验表明,FOHF单年度表现难以出类拔萃,但也极少落后于其他资产。中短期来看,对于普通投资者缺乏吸引力,但对于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个人投资者而言,其价值在于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稳定、持续的回报,提供低波动下的长期资本复合增长。国内FoHF起步较晚,发展速度较快,但仍处在起步阶段。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组合基金策略的私募证券投资产品共计252只,其中绝大部分为自主发行产品,数量占比87.3%,信托类组合基金仅18只,这方面大有可为。

实际上,信托公司作为与私募基金合作最为密切的机构,在运用资源发展自主管理FOHF业务方面具有诸多优势。首先,信托具有丰富的备选基金产品和产品管理经验。传统阳光私募以信托产品形式运作,对于在此领域深耕多年的信托公司而言,不仅积累了丰富的跨市场产品管理经验,在证券信托服务平台上还有丰富的可供选择的私募产品,在挑选底层资产上有较大自由度。

其次,信托公司具有较强的销售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信托公司主导的FOHF模式不仅可为优秀或有潜力的投资顾问获取银行、券商的渠道资金提供资本引介服务,还可以通过信托直销渠道进行信托计划的推介和发行。

最后,信托公司运营交易平台长期以来积累了大量私募基金数据,建立了可靠的IT后台运营系统,为基金经理与策略研究提供了全面详实的数据和IT系统支持。

投研软肋需“后天”加强

与FOF基金一样,发展FOHF同样需要强大的投研实力做后盾,这方面证券信托需要加强。

一是建立完善的FOHF投资研究体系。FOHF的投资研究体系围绕资产配置、专家优选与主动管理三大核心环节开展,三者环环相扣、相互配合、缺一不可。资产配置是利用不同资产类别、不同投资策略之间具有低关联的特性,通过配置有效降低组合的波动水平;专家优选则是通过建立基金经理数据库与科学的评价体系,全面深入的了解并评估影响投资决策的核心因素,有效分辨优秀的基金经理,实现可复制、可持续的超额收益;主动管理则要求实时、动态地评估基金经理、投研团队、投资策略与市场环境的契合度,适时调整组合风险敞口,通过组合再平衡使其风险收益特征与投资目标保持一致,通过流动性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是完善投资顾问评估与筛选。对于投资顾问与基金经理的筛选,有定量和定性之争。过去几年,国内银行、券商和第三方理财机构等曾尝试使用定量分析的方法构建FOF投资组合,结果不太理想,有的甚至承担了极大的风险,净值回撤巨大。可以看出,定量只能解决基金池问题,如果数据足够全面、准确,经过定量分析系统得出的结论,可以帮助构建基金池,决定哪些产品能够入池。但在具体投资决策时,投资何种策略、同类投资策略当中选择哪位基金经理、什么时点投资、投资多少头寸、何时退出、后期的投资管理如何,更有效的分析是定性而非定量,从背景调查、调研分析,到跟踪研究、投后管理各个环节,无不凝结着投研团队长期的主观经验与智慧。

三是建立FOHF投资研究平台。信托公司要建立主动管理能力,首先应整合现有的证券投资信托业务资源,在现有运营管理IT平台基础上建设FOHF投资研究平台。可以将投资顾问、产品净值、持仓、交易风控与客户持有份额数据进行集成,实现产品业绩的集中展示、组合敞口穿透汇总、投资组合特征分析、投资业绩评价归因及报告生成等模块功能,再结合外购数据、调研信息与分析系统,建立带有自身业务特点烙印的投资研究平台。在整合统一数据库与投研平台的基础上,可以制定多策略与多风格的指数体系,并建立覆盖各风险收益特征的多样化产品体系,逐步形成资产管理能力与投资咨询能力。

(本文摘编自《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报告》中的“在探索中前行 自主管理证券信托 发力FOHF 业务”,作者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证券投资总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