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资本并购新玩法 “控股式收购”布局高端制造业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17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石资本并购新玩法 “控股式收购”布局高端制造业)

  基石资本并购新玩法 “控股式收购”布局高端制造业

  王雅洁

  850

  2017-12-18

  王雅洁

  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沉浮十余年的张维,正带领基石资本在控股式并购的路上大步迈进。

  发端于2001年的基石资本是中国最早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至今,基石资本管理了VC、PE、定向增发、并购等类型的投资基金40余只,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50亿元。

  身为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开始细分考虑自己公司VC投资、PE投资,以及控股式并购之间的差别。

  12月14日,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在公司成立之初,我们没有严格区分这几种投资方式。现在随着产业发展和资本规模的扩容,我预估,未来市场上,资本方成为主角,并组建新的管理运营团队来操作并购的机遇会越来越多。”

  张维所言“资本方成为主角”的并购模式,便是控股式并购。与欧洲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控股式并购案例并不密集,甚至有相当数量的民资投资机构依旧在探索、观望中。

  一名PE投资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过去国资操作控股式并购的案例远多于民资。但是,经过多年市场化发展,民资将在控股式并购上越来越活跃。

  张维对经济观察报透露,下一步,基石资本将持续探索控股式并购的市场机遇,尤其看好先进制造业、医药行业和海外业务等行业的并购式收购。例如新能源汽车行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行业等,均已纳入基石资本聚焦范围。

  为何是控股式并购?

  为何在此时选择控股式并购路径?

  张维认为,从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国内第一批PE机构第一阶段大都倾向成长性投资,即企业在发展早中期,在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的时候,国内PE机构此时进行投资,等达到了IPO上市标准,然后通过独立IPO上市退出,由此获得回报。

  但是,在IPO加速以及“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下,基石资本所代表的国内一线PE机构也在向2.0阶段发展,即进行控股性收购,通过企业的扩张性发展获得更好的收益。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很多行业盈利能力下滑,需要通过行业整合来获得增长,整合并购的时机正式来临。张维以国外投资机构为例,表示上世纪80年代,例如美国KKR(全球历史最悠久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就曾花费250亿美元收购了纳贝斯克,成为历史上最大的杠杆收购案例。

  基于此,基石资本将控股型收购的着力点放在了行业研究与管理团队组建上。

  在基石资本的团队合伙人的眼中,控股式并购能够发挥最大程度的价值创造,并发挥投资团队的正面效益,同时通过资源整合,后续配套服务,为市场输出更多优质的企业。

  从领域细分来看,基石资本在前期成长型投资阶段,主要关注的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包括上游原材料企业蓝科锂业,BMS科列技术,以及电机电控。”

  除去这些,基石资本还在文娱行业广有布局,张维认为该行业同样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目前,基石资本在该行业的投资包括已实现上市的三六五网、幸福蓝海、丝路视觉,以及原力动画、米未传媒等。

  在医疗健康领域,目前基石资本已经布局了医药研发、医疗器械企业德展健康、开封制药、迈瑞医疗三家平台型公司。

  张维认为:“医疗健康市场是一个需求不会间断、持续释放、基本无周期的市场。中国快速的老龄化带来了刚性医疗需求的大幅增加。”他对医疗健康市场,包括医药流通领域的市场前景判断很快得以体现在实际案例中。截至目前,基石资本已经对其控股式并购的全亿健康投入了20亿元。

  最大难点在于“人”

  2016年6月,基石资本迎来一个转折点。

  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全亿健康董事长徐伟表示:“经过长期的行业跟踪研究和持续探讨,去年6月,曾与基石资本有过合作,且在医药连锁领域具备丰富经验的吴兴华达成共识,迅速决策,先成立一个公司,名为全亿健康,一开始基石资本投资了9.7亿元,吴兴华也进行了出资,”至此,基石资本在医药流通领域的控股式并购首单告捷。

  为何选择对全亿健康控股式并购?

  张维表示,原因很简单,不控股没法影响企业的经营管理。仅仅参股投资,无法调整管理企业的经营团队。只有通过控股的方式,才能实现高效的集约化经营。

  对于基石资本来说,目前探索的控股式并购案例中,最大的难点依旧在于经营团队的搭建,即在于“人”。

  那么,此次控股式并购过程中,为何选择了吴兴华?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吴兴华曾担任“药店第一股”海王星辰的首席执行官,随后创业移动医疗项目全值药房,探索互联网时代药店服务架构。张维透露,多年前,基石资本便通过参股的方式投资过吴兴华所在的创业公司,历经多年磨合,吴兴华顺利成为基石资本此次控股式并购的合作人。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需要集中精力在重要的项目上,投资不宜过于分散,从而在熟知的行业和领域精耕细作。同时,还要对行业有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持续推动横向整合并购。

  徐伟也认为,控股式并购对资本方的挑战非常大,尤其是组建管理团队时,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资本方和被投资方的理念需要一致。

  张维表示,2018年全亿健康的目标是,尽力提升经营质量对上游的联产,提升药房整体效益。长期来讲,将继续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人均消费水平高的地区扩张,目前这些地区还没有大的医药零售企业。

  2016年,全亿健康收购了江苏南通济生堂、浙江温州一正药房、江苏常州的恒泰医药连锁企业等零售药店。2017年,全亿健康相继收购温州叶同仁、常州中诚药房等药房,近期又收购四川巴中怡和药业、成都芙蓉大药房、宜宾天天康、成都乐源堂、成都宁丰堂5家连锁药店。

  基石资本内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亿健康累计耗资50亿元进行全国并购。2017年,全亿健康全国销售额预计超过60亿元,2018年预计超过80亿元,按此销售额,全亿健康也迈入医药零售企业第一阵营。

  未来布局

  下一步,基石资本将密切关注汽车等先进制造业的控股型收购的机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和海外并购业务等并购式收购。

  从先进制造业角度看,张维认为,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兴未艾,尤其是集成电路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缺芯少屏”是我们国家的制造业之痛。张维表示,目前中国正在芯片行业大规模投入,芯片进口额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每年花费的总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未来以芯片为代表的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前景可期。

  而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并购上,早在2012年,基石资本便已成长型投资的途径探过路。当年,基石资本投资了新能源汽车上游碳酸锂企业——蓝科锂业。但张维表示,当年他看到这家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的应用领域里面,并没有包括新能源汽车。

  他说:“创始团队具备研发技术,但是缺乏量产能力。我们刚投资蓝科锂业的时候,碳酸锂的市场价格才3万元一吨,现在的价格已经上涨到20万元一吨,但是公司的生产成本维持在一吨1万元不到。在当时看来,仅仅在数码产品上使用,也有巨大的空间。”

  张维预估,人工智能加新能源汽车将是一个未来趋势。从长期的投资来说,新能源汽车是汽车的一个类型,需要一些基础方面的服务,通过搭载人工智能,从而实现自动驾驶。

  2017年3月,基石资本还投资了商汤科技4000万美元,后者在今年7月宣布完成4.1亿美元B轮融资,创下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笔融资最高纪录。张维表示,商汤科技拥有大量的底层技术和算法,目前该公司变现主要依靠人脸识别技术。

  截至目前,搭载商汤科技人工智能技术的手机已经超过1亿台。据张维透露,商汤科技还将进一步在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深度学习芯片、增强现实平台等方面开拓更多技术应用场景。在无人驾驶领域,商汤科技可以跟新能源汽车进行结合,为后者提供基础技术服务。

  除去先进制造业,基石资本还将在海外并购领域展开新布局。

  2017年9月,基石资本重点投资布局的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埃夫特收购了欧洲知名汽车装备和机器人系统集成商W.F.C集团,W.F.C集团在意大利、波兰、巴西和印度分别拥有四家主要子公司和生产基地,全球员工500余人,年销售收入折合人民币10亿元,是菲亚特克莱斯勒、大众、雷诺、通用等多家知名整车生产企业的一级供应商。

  张维表示,海外品牌消费企业也具有较好的并购机构。以品牌消费行业为例,国外已经有很多成熟的消费型品牌企业,在全球都具有较好的品牌认可度,但国外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而中国这方面的市场还在加速扩张,中国的“中层阶级”目前人口可达两个亿,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对应的是一个万亿体量的消费市场,中国的中产阶级不满足于现有的消费服务,需要更加精致的消费体验。

  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对国外该类型的企业进行控股式收购,对接到国内的消费群体,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展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