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中国恒大赚2亿,邹晓春的投资转型路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17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仓中国恒大赚2亿,邹晓春的投资转型路)

  重仓中国恒大赚2亿,邹晓春的投资转型路

  邹晓春

  850

  2017-12-18

  151

  邹晓春

  今年香港恒指冲上了3万点。其中,除了腾讯市值冲上4万亿港币,无疑最牛气冲天的公司是中国恒大(03333.HK),从今年初的5元港币最高冲到了32.50元,许家印也登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

  我本人提前数年持续买入并重仓埋伏在中国恒大,持股成本减掉近年的每股分红,成本只有2块多钱,并且在去年年初,还在香港证券公司大笔融资6块左右买进恒大。在这波一路上涨的行情中,我没有被庄家“震出”依然坚定持股,迄今在中国恒大股票上浮盈10多倍,赚到了近两亿港币。

  为什么买恒大

  在2014年辞去国美高级副总裁职务后,我再度创业,联系全国各地的投资人,筹集了1.5亿资本金成立了简道众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后来又成立了多只新三板私募股权基金,是中国最先采用跨市场投资策略的专业投资机构,二年多投下数亿资金,迄今在中国新三板中已有20多家在中国证监会申报IPO排队的新三板企业,其中,科顺防水于2017年12月6日成功过会了。

  我一直还担任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国美执行董事职务,这一便利让我在2011年就在香港证券公司开设股票帐户,开始了直接投资港股的历程。

  与中国A股高估值,散户为主,主要靠跟风炒作概念不同,港股市场比较成熟、稳定,长期以来是一个以欧美资金为代表的外资主导、并且又是以中国大陆经济为基本面的一个离岸市场,其中,中国概念股超6成,而且能经过香港联交所批准上市的内地公司,更是一些大陆资质非常好的公司,投资风险系数更低;且H股和A股存在甚至近50%折价,但股东分红等权益完全一样,存在巨大的跨市场套利的空间。无论从PE、PB,还是分红率来看,港股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目前,港股整体市盈率仍仅约为13倍左右,低于其他全球主流股市,港股现在是公认的全球估值洼地。随着2014年沪港股的开通,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港股自然也备受内地投资者青睐,更是资金如水,水往低处流,助推了港股近年持续的慢牛行情。

  在这种背景下,港股成为了我最近几年证券投资的主战场,这也是一种跨市场投资策略的运用。并且近几年我一直反复宣传港股的投资价值,很多人都知道我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理论的忠实信徒。

  由于两地资本市场的投资人不同,估值方法也不同,在中国恒大这只股票上,两地出现了巨大估值差异。在规模至上的企业发展战略下,前几年中国政府对房地产持续调控,而中国恒大不断负债加码购地,几乎所有的国际投行都对中国恒大作出重大误判,认为其负债率太高,随时有关门倒闭的风险。多半只给出3、4块港币的目标价,导致中国恒大的市值长期徘徊在5、6百亿港币。由于杠杆率高,中国恒大多年来一直都是海外资金做空的对象。但是从2016年开始,恒大推出了一系列降杠杆措施,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偿还永续债,股份回购,加速销售等,公司基本面出现了巨大的改善,但在当时的二级市场没有反映出来。

  但我不这么认为,我看到了中国土地的稀缺性,土地价格一路上涨的长期趋势,房地产企业都是“得土地得天下”,更看到在房地产长期及全面调控中,以及在“招拍挂”政策下,房地产企业“集中化”趋势正加速形成。众多中小房企困难重重,大面积地难于生存,但龙头房企的销售却势如破竹,从上市房企公布的今年1-11月的销售数据来看,恒大累计销售额为4704亿元、万科累计销售额为4676.5亿元,均全年铁定过5000亿元销售,而且得益于规模优势,龙头房企的净利润率多在15%以上,更有超过20%以上的净利润率。龙头房企的盈利能力极为惊人,再加上国际会计准则修订,更有利内房股出业绩。

  所以,我一直持续买入中国恒大,重仓持有,并且在去年初还融资数千万投入恒大股票。无论在中国恒大去年融资买进的股票亏了一整年,还是在今年初从5元起步,短短半年多涨到32.5元的过程中,我始终坚定持股不动,没有损失手中的大部分筹码。

  价值投资的预判

  今年在中国恒大启动上涨时,华人置业(00127.HK)便斥资125亿购入恒大8.34亿股,平均成本约15港币,华人置业执行董事陈凯韵更以平均成本26港币买入1亿股。中国恒大也以出让恒大地产36.54%的股份融资了1300亿人民币,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最大笔的融资神话。中国恒大也破天荒地融资承诺恒大地产将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不少于500亿元、550亿元、600亿元净利润。

  另外,我曾是证券律师,长期并多次担任并购重组的负责人,有着近20年从事资本运作的丰富行业经验,在市场不太看好中国恒大借壳深深房A(000029.SZ)的重组前景时,我预判恒大回归A股将大概率地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批准。随着中国恒大赎回全部永续债、亏损70亿果断转让万科A股票,以及1300亿元融资完成,深深房A从去年9月14日停牌重组后迟迟未能公布的详细重组方案,指日可待。

  一般来说,股民如何把握买卖点是相当困难的,但在价值投资者眼里,把握买卖点就变成了相当容易的事。只要研究上市公司的公开资料,估算公司的盈利情况,再考虑市场环境下的市盈率水平,就能估算整个上市公司的市值,再除以总股数,每股的价格就出来了,低于每股较多,就可以持续买进,涨到这个估算的价位附近,就可以逐步挂单卖出,实现自己的投资预期。将来股票的基本面变化了,公司的整体市值也会有变化,赚到自己能把握的那部分盈利就足够了,没必要追求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实际上这也是做不到的。

  在港股上的大幅斩获也让我信心倍增。2014年8月创办的北京逸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取得了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逸品资本现已成立了数支通过港股通跨市场投资港股的私募证券基金。我会利用自己熟悉港股市场的优势,担任基金经理,精心挑选有价值投资的好公司长期持有。

  在港股做投资相对容易,港股通标的只有400多家,都是两地监管机构按较高标准筛选出来的估值相对便宜成长性较好的股票,在这几百只股票中,找到十个左右自己熟悉能看懂的股票,长期持有就足够了,绩优港股每年分红也很可观,甚至中报分红的公司也很多了。基金的投资一定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客户资产长期、持续、稳定的增值。

  产业的机会

  恒指突破3万点,打开了进一步上涨的空间,现在还是港股价值投资较好的时机。从目前来看,港股市场整体比较稳定,很多优秀的成长股也还在投资区间中。当前,我看好消费转型升级、大健康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中国的人口及市场太大了,传统行业也有机会。很多传统龙头企业通过集中化的规模优势、上下及横向打通产业链、节省成本、树立品牌效应,迅速成立巨无霸企业。从已公布的销售额可以简单推算,恒大地产今年5000多亿销售额就可以为它带来750亿元以上的净利润。可见,中国恒大作为内房股龙头,它的合理估值还没有在港股中表现出来。我个人认为,中国恒大在半年内有很大可能整体市值冲上5000亿港币,冲上万亿市值也就是二三年的事,作为中国第一位支柱产业的房地产,应当会较快地产生出万亿市值的房企来,这就是大趋势!我想中国恒大应比万科、碧桂园、融创的机会大一些。当然,不能出现“黑天鹅事件”。

  我现在的投资理念很简单,找自己能看懂的企业,持续不断地跟踪,判断公司现在和未来都能赚钱,就果断投资;随时关注公司基本面变化趋势,而不是关心每天的股价。如果没有出现基本面不利变化的趋势,就持股等待,做一个耐心的人,做一个坚定的人。

  大道至简,投资并不复杂,坚持最简单的投资常识和逻辑就可以,不管什么行业,能赚钱的公司就是好公司。只要在合适的价位上,就值得长期价值投资。古人说“大道至简,悟在天成”。

  (作者系简道众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报记者郑淯心采访整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