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发布进入倒计时 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17 23:4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管新规发布进入倒计时 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央行等五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已于12月16日结束征求意见,下一阶段相关部门将根据各界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资管新规,这也意味着资管新规的正式发布进入倒计时。

笔者认为,资管新规出台以后,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将会被重塑,规模增速放缓的同时,质量也会得到大幅提升,长期来看,利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虽然资管业务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同类资管业务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不一致,也存在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监管套利、产品多层嵌套、规避金融监管等问题。

为此,11月17日,央行等五部门对外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份资管新规坚持问题导向,从弥补监管短板、提高监管有效性入手,在充分立足各行业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开展情况和监管实践的基础上制定,通过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为资管业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实际上,过去一段时间,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相关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例如,自去年以来,监管机构已多次发文,提高券商、基金及基金子公司开展通道业务的门槛。2016年7月份正式实施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同年12月份,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约束正式落地,各项业务均需与净资本挂钩。

可以说,资管新规落地后,将是我国资管领域有史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纲领性文件。资管新规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开启一个全新的资管时代。从长期来看,整个资管行业“大跃进”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资管业务迎来更为严格和统一的监管。

而对于业界担心的资管新规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冲击,笔者认为,短期来看,资管新规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或导致资金面收紧,但从长期来看,其影响是正面的,因为它去掉了阻止股市健康发展的一些负面因素,资管新规对资管产品进行穿透式监管,意味着要降低杠杆、防范风险,这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都是有利因素,因此,从长期来看,资管新规将利好资本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