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亮相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骏 2017-12-18 00:1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首个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亮相)

12月16日,腾讯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双方将联合开发基于北京地区的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致力于通过资源共享,对各种金融风险进行识别和监测预警,共同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地方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

对于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首度亮相,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此次合作将大数据安全风控与金融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利用信息科技实现监管升级,维护社会公共治理秩序和良性发展。同时,腾讯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也将助力北京地区各金融企业防范互联网黑产风险,为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据悉,腾讯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将合作推进金融监管科技相关技术研发与推广,通过引入多维度金融相关数据,研究并系统跟踪、研判不同业态金融风险,共同开发基于监测、分析、模型拟定、欺诈定型、监管科技等全流程管理模型,共同加大金融监管科技在风险防范和处置方面的应用与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继北京之后,腾讯还将于本周与深圳市金融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开发基于深圳地区的金融安全大数据科技平台,助力地方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

据介绍,腾讯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依托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的“灵鲲金融安全系统”搭建,主要用于防范普惠金融走向普“恶”金融,专门打击以金融创新之名行诈骗之实的黑产行为。平台由多个系统组成,主要从三方面推动金融科技的规范和创新发展:一是在金融创新方面,平台结合腾讯的大数据、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AI技术优势,解决克服了监管科技历来存在的“数据”、“算法”、“计算力”不足等痛点。二是在打击金融黑产方面,平台能有效阻止或拦截网络黑产向线上业务运营的转移,让善于藏匿的网络黑产无处遁形。三是在金融监管方面,平台较大提升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打早打小”的事前预警处置能力,实现对金融风险的识别和监测预警。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仅在今年,腾讯就先后与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国家工商总局等达成战略合作,开放自身金融反欺诈能力,为进一步探索金融科技监管模式,以及为全国地区金融安全建设提供可参考路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