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两年股价上涨近十倍 全力押宝固态锂离子电池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18 00: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赣锋锂业两年股价上涨近十倍 全力押宝固态锂离子电池)

随着发展新能源汽车被列为国家产业规划,动力锂电池产业化也为相关行业和公司带来重大历史机遇。其中,处于上游锂板块的赣锋锂业,作为近年为数不多的牛股,就演绎了两年近十倍的股价传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股价自2015年9月份8元起步,截至目前股价已经突破70元,两年时间股价上涨了近十倍。今年年内涨幅亦达到133%,市值突破500亿元。

赣锋锂业股价的持续大涨,究其根本在于动力锂电池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赣锋锂业整体战略思路就是打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李良彬对记者表示,公司已从单纯的锂产品加工厂,逐步发展成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在上游,主要是掌控锂矿资源;在中游,争取2年至3年将锂盐产业继续做大规模;在下游,进军锂电池和锂电池回收领域,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全球视野布局上游

打破原材料瓶颈

资料显示,赣锋锂业成立于2000年,初期只是金属锂加工厂,后逐步转型成为集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多品种锂盐加工与回收、下游锂电池材料为一体的全球锂行业龙头企业。

事实上,公司最初业绩平平,2011年至2014年期间,净利增速维持在30%以下,其中2013年业绩增长仅为6.43%。李良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起初赣锋锂业并不做电池业务,因为金融危机的原因才涉足电池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业务。

转机出现在2015年,彼时赣锋锂业以4亿元总价收购了美拜电子100%股权,进入3C锂离子电池领域。“通过收购美拜电子,公司试水锂电池,将锂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下游应用聚合物锂离子电池行业。”李良彬称。

也正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业绩逐步进入快车道,当年全年净利润增幅达46%。记者查阅公司2016年财报发现,当年公司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的业绩增长都达到300%以上,全年净利润增幅跃升至271%。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长态势,营业收入28.42亿元,同比增加40.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4亿元,同比增加106.57%。受益于新能源投资主题反复活跃的市况,赣锋锂业的业绩与股价齐飞,练就成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大牛股。

为了实现公司提出的打通全产业链计划,近年来,赣锋锂业在上游锂资源争夺上动作频频。目前,公司在锂资源比较丰富的澳大利亚、阿根廷、加拿大等国家均已布局锂矿资源。

2017年初,赣锋锂业在加拿大以4900万美元收购美洲锂业19.9%的股份,预计可获得美洲锂业80%的包销权。与此同时,公司在阿根廷也取得了Mariana卤水矿80%的股权,正在加大开发力度及建立人才团队,争取经过4年-5年时间完成开发。在爱尔兰,赣锋锂业收购了Blackstairs锂辉石矿51%股权,勘探开发进度不断加快。在澳大利亚,赣锋锂业已经获得RIM43.1%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未来或考虑将股权进一步提高至50%。

据李良彬介绍,国内锂电企业通过参股海外矿产项目,并签署包销协议获取矿产资源的做法已经越来越多。这种方式可在开采过程中增加持股比例和包销数量,相对灵活且风险较小。

无论是控股,还是参股获取包销权,公司布局上游资源的目的明确,就是要获取锂矿资源。李良彬表示,以参股获取包销权方式,相对于直接购买产品,投资成本相对较低。“我们会综合各方面因素,因为毕竟性价比低的结果还是要用户买单。”未来,如果资源开采难度不大、性价比高,公司会进行收购。

全产业链受益明显

打造锂电回收成新盈利点

除了在上游掌控优质锂矿资源外,赣锋锂业计划通过2年-3年时间将中游的锂盐产业,打造成行业内的产能榜首。

记者注意到,从今年正在调试的1.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到宁都工厂筹备建设中的1.75万吨碳酸锂生产线,加上现在已经建成的2.5万吨锂盐生产线,公司锂盐总产能已达到6.5万吨。

在下游,去年赣锋锂业成立了锂动力电池小组,总投资6亿元,第一期投资超过3亿元,建设江西省首条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全自动化生产线。达产后可形成年产6亿瓦时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规模,年产值约15亿元。

事实上,赣锋锂业选择此时重金打造这条生产线可谓掐准了行业脉搏。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带动下,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上涨迅猛,维持在14万元/吨。而在2015年初,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仅为4万元/吨左右。

正是基于对锂电池行业的看好及对未来发展的考虑,李良彬选择在资源相对紧张的时候,依然大手笔成立锂电池小组——将上游的锂矿资源提供给中游做材料的公司,再让这些中游公司给下游提供锂电池相关材料。通过这种方式节省中间采购环节,凸显全产业链优势。

此外,赣锋锂业一直致力于锂资源综合循环回收利用,从2000年创办公司开始,公司就在同步进行含锂废料回收再利用。

事实上,赣锋锂业看中锂电池回收领域,不仅因为技术上的优势,更是看中了其潜在的市场规模。“锂电池回收主要是公司自己使用,目前的规模不大。”然而,李良彬强调道,电池回收这一领域未来效益不可限量。“做几十个亿是没问题的。”

有专家预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到2020年,车用锂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20万吨,市场回收规模达到101亿元。

李良彬认为,电池回收与公司主业相关联,不仅能够满足公司的需求,而且能切中行业的痛点,预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公司不仅回收锂,钴、镍等稀有金属同样回收,深度介入电池回收领域。”

押宝固态锂离子电池

多家券商看好

在新产品开发领域,研发出身的李良彬一直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盈利预期,李良彬认为,目前赣锋锂业的传统版块已难以形成更强的竞争优势,正在加大研发投入第二代固态锂离子电池项目,“公司未来的盈利和可持续增长必须依托新版块。”

李良彬对记者表示,锂电池目前有安全性不高和能量密度较低导致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偏低两大问题。固态锂电池采用固态电解质替换安全性欠佳的隔膜和电解液体系,安全性高;负极也可以改为利金属从而获得更高的能量密度。

数据显示,公司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电芯的能量密度可达240WH/KG,按照单车500公斤电池组估算,电量可达80KWH,续航有望达到480公里;千次循环后最大电量仍有90%,充电仅需12分钟充满。如果可以应用,则基本解决了新能源汽车方便性和安全性的瓶颈。

据了解,赣锋锂业在今年上半年就引入科技部新能源全固态锂离子储能电池负责人许晓雄等专家。预计在2018年6月份实现第一代固态锂电池工艺技术成熟,并通过第三方认证;在2018年12月份建亿瓦时级生产线,并实现送样;2019年12月份完成3亿元销售,二代固态锂电池技术成熟,三代固态锂电池完成可行性研究。

对此,天风证券研报显示,赣锋锂业拥有较长的金属锂生产历史,目前拥有金属锂产能1500吨,是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之一,有望在固态锂电池推广带来的金属锂需求增长中抢占先机。

长江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赣锋锂业控制西澳MtMarion锂辉石矿43.1%的股权,将彻底打破原材料瓶颈;西南证券在报告中也认为,宣布2万吨氢氧化锂的扩产后,赣锋锂业未来的锂盐规模将升至5万吨,有望重塑全球锂业的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