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联姻雷诺成立合资公司 金杯汽车翻身之路仍待检验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18 0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晨联姻雷诺成立合资公司 金杯汽车翻身之路仍待检验)

继11月底大众宣布计划与江淮汽车成立新合资公司,进军商用车市场后,近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金杯汽车,也迎来了新的发展转折点。

12月15日,华晨汽车集团与法国雷诺集团正式签订合资协议,宣告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首次出现在合资公司同时开发和经营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情况。据了解,未来该公司将同时销售雷诺、金杯、华颂三个品牌的产品,在2022年实现年销15万的规模。

对此,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在一个合资企业这个大的平台上,同时经营两种品牌或者三种品牌,更加有利于自主品牌多快好省地发展”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晨与雷诺此次的合资显然是一次双赢的选择。他提到,在商用车市场,长期以来都由本土车企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即便像大众、雷诺这样的跨国巨头,也不得不选择与本土车企合资的方式,来寻找突破机会。

但记者注意到,对于未来“金杯产品会不会换标雷诺”的问题,祁玉民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如何避免上述三个品牌的内耗、解决金杯的亏损问题、最终避免沦为代工模式,仍是此次合作需要时间检验的地方。

成立合资公司

根据此次发布会上祁玉民的表述,自2016年5月23日,华晨汽车与雷诺集团初次达成合作意向至今,双方代表已进行多次会面,就合资合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决策和推进。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7月份,华晨汽车就发布公告称,已于7月4日与雷诺订立框架合作协议,华晨中国将向雷诺出售目标公司华晨金杯49%的股本权益,现金代价为人民币1元。

根据此公告内容,在上述交易完成后,华晨中国将持有沈阳华晨金杯51%的权益,雷诺持有49%的权益,这也就意味着,华晨金杯将成为华晨中国的非全资附属公司。

在上述公告披露5个月后,华晨雷诺金杯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挂牌成立。欧阳杰(ThierryAubry)被任命为合资公司CEO及销售体系总经理。

《证券日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华晨雷诺金杯未来业务将主要涉及轻型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未来的产品规划中,当下仍以金杯产品为主,同时逐步引入雷诺相关技术,对金杯、华颂产品进行更新换代,部分老旧产品将逐步淘汰。雷诺新轻型商用车也将同步开始在华晨国产,第一款车型Master预计在2020年上市,可能与新能源车同步导入,金杯预计2020年前后导入新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签约的过程可谓十分紧凑,据祁玉民的表述来看,截至发布会当日凌晨,双方仍在就合同细节进行谈判和商议,在上午8:30敲定后,下午才正式获得了营业执照。

双方各取所需

事实上,因为产品销量不佳、业绩连年亏损、多年未曾分红,使得金杯汽车在资本市场中的名声算不上多好。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其净利润由2015年的0.36亿元下滑至亏损2.08亿元,同比下跌683.03%,亏损达到7年以来的最高值。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0.53亿元,同比下滑431.84%。

华晨中国方面曾表示,尽管公司一直致力于改良现有轻型客车产品及推出多用途汽车新型号,但轻型客车业务仍困难重重。

对于此次与雷诺的联姻,祁玉民坦言,根本上是为了发展金杯品牌,让金杯逐步减亏、扭亏、盈利,“雷诺一开始也不大赞同我们把金杯品牌放进来”,但最终双方达成了共识。

祁玉民表示:“毕竟我们(金杯)这个平台还小,雷诺它是欧洲第一商用车,本身平台很大,它又搞了个联盟,日产、三菱,一个更大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会尽快地拥有先进的技术,包括新能源技术,导入更好的车型,共享零配件体系。”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雷诺而言,与华晨的联姻也绝非“亏本”买卖。据了解,轻型客用车大概占汽车总量的25%左右,而在中国市场,目前的汽车销量近2900万辆车,这意味着有超过700万的轻型商用车消费需求。

而从雷诺目前在华发展来看,主要合资伙伴为东风雷诺,截至11月底,其销量不足7万辆。

另一方面,上述分析师提到,合资公司拥有220家经销商网络,雷诺能够借助上述完善的销售网络,更快在华拓展商用车市场。

记者注意到,根据今年10月份雷诺发布的“驾驭未来”计划,到2022年,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全年销量将达到55万辆,其中乘用车(东风雷诺)40万辆,轻型商用车(华晨雷诺金杯)15万辆,由此来看,新合资公司的任务并不轻松。

对此,上述分析师提到,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避免三个品牌的内耗、解决金杯的亏损、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都是新公司需要面对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淮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