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食言上市 王卫究竟有何考量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2-18 05:3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顺丰食言上市 王卫究竟有何考量)

12月14日晚间,顺丰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北省政府签订《关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顺丰方面以自有资金出资23亿元,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顺丰、深圳市农银空港投资有限公司将按照49%、46%、5%的比例,出资成立机场合资公司,建设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

而就在不久前,顺丰才买了两架波音747货机,于双十二正式完成产权交接。

“价格也不贵,3.2亿而已”。

业内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没有上市的顺丰,也能做这些事情,只是不会这么从容顺畅。

“食言”而“肥”

在中国商界有一句顺口溜:“永不上市三大家,华为顺丰老干妈”。

顺丰成为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食言的。

2011年,王卫罕见地接受了采访,并说:“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此后,顺丰高管公开露面,对于上市问题基本上都延续了王卫的否认态度,包括2013年的顺丰首次融资,当时顺丰副总裁王立顺强调,顺丰开放股权意在核心业务发展方面“再提速”,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有网友表示,顺丰与外面那些跑马圈地的“妖艳贱货”画风完全不同。

然而,王卫终究默默吞回了自己的话,并且在一年内迅速地完成了“上市圈钱”的步骤。

2016年2月18日,顺丰发布《上市辅导公告》,拟在国内证券市场IPO,目前正在接受券商辅导。

随后顺丰很快改变了IPO计划,转而寻求借壳上市。

2016年5月30日,停牌1个多月的鼎泰新材公告,顺丰控股(行情002352,诊股)拟借壳。

2016年12月,王卫任上市公司总经理,鼎泰新材原管理层辞职,完成置出资产。

2017年2月24日,顺丰控股在深交所举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正式登陆A股。

顺丰上市消息刚出时,有人骂有人赞,有媒体戏称,这是“嘴上说不要身体还是很诚实”。网友表示,顺丰这个曾经无比骄傲、不肯委身的“大美女”,终于要将自己的“个人资料”(招股说明书)挂上了国内著名“相亲所”(深交所),王卫老板也开始食人间烟火了。

而当顺丰问鼎了深市市值之王,一度超过3000亿元,一举超过三通一达之时,更多的人接受了现实:顺丰“食言”了,也“肥”了。

一场资本盛宴,令王卫身家一度超过马化腾,令顺丰的员工收获大大小小的红包,更丰溢了一级投资人们的腰包。

上市的考量

天风证券交运团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顺丰上市有一级投资人的推动,但顺丰绝对不是被逼的,他们是欢快地融入资本市场。

2016年被称作快递企业上市元年。中通赴美IPO、圆通借壳大杨创世、申通借壳艾迪西、韵达借壳新海股份,全峰快递新三板上市、德邦物流已在上交所提交IPO申请,宅急送也公开表示过自身的上市计划。整个快递行业都在拥抱资本。

虽然不上市也有红利,但什么样的红利能够让一个公司抗拒资本?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顺丰的成本近年来一直在上升,飞机等重资产的投入和维护,在金融、电商、供应链方面的试错,样样都需要资金。“顺丰一直是一家很有野望的公司,股票市场融资相对而言比较方便,成本可控度高,能够让顺丰利用成规模的资金发展规划。而且,国际快递巨头总有踏入中国市场的一天,不攒点资本,怎么打仗?”

也是2011年,《创业家》的封面故事《快递中国:顺丰疯长的故事》里就有一段这样的预测:

如果说顺丰未来发展最大的变数,可能就在上市和国际化这两件事情上。

在顺丰18年的发展历史上,要么是用自己赚的钱扩张,要么是向银行抵押资产获得贷款。顺丰是一家100%的家族企业,王卫100%一个人说了算,也从来没有用投资者的钱。

但是,如果顺丰要继续向FedEx学习,把国际化进行到底,那是一件需要极大资本投入的事情,VC和PE必然要进入。

以资本的逐利性,顺丰上市是必然的结果。

所以,还未上市的企业家,为了自己的信誉,还是不要先下论断说不上市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