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蓝筹进化论:沪市寻觅BAT2.0 新兴产业成主板流行色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蓝筹进化论:沪市寻觅BAT2.0 新兴产业成主板流行色)

新主板、新蓝筹

沪市主板正在引入新的成色,以往传统大蓝筹的形象正在往更轻盈、更创新的型。2017年沪市新上市公司中,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为111家、177家,占全年IPO总家数的53.9%和85.9%。

21世纪经济报道在今年年初曾推出新主板新经济研究报告专题,走访了数家沪市新经济代表企业,而接近一年时间过去之后,新主板的“新”特色又增加了不少“603”的群体。因此,21世纪经济报道在年底启动新一轮的新蓝筹走访行动,我们选择了在近期上市的沪市主板新蓝筹代表,深入与公司调研交流,回溯其在走入资本市场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希望能够全方位展示这个重要板块的结构转型。

第一期,我们将带来今年9月底刚刚进入市场的精益供应链第一股畅联股份调研,这些“603”群体将改变资本市场?(杨颖桦)

“除了强化一线监管,上交所还为新经济发展制定了新蓝筹行动。”上交所理事长吴清日前难得“高调”地透露,支持未来的BAT公司,就是新蓝筹行动的目标。

而随后,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在公开场合亦对新蓝筹行动做了进一步解释:“新蓝筹”即“新经济+蓝筹”,上交所今后要积极吸引和服务三类新蓝筹企业,包括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企业、新经济企业和高技术企业。

二级市场上,尽管今年白酒、保险等传统蓝筹展现了无限风光,但新经济背景下的沪市新蓝筹也有显露“尖尖角”,如士兰微(600460.SH)、长电科技(600584.SH)等5G、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行业股走势也很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新主板、新蓝筹”的行动未来还在展开想象。吴清表示,目前新蓝筹行动还处于初步启动阶段,下一步,上交所将为新蓝筹公司设计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对不同的行业、企业采取不同的服务模式。

寻找新“BAT”

将沪市主板市场从过去以传统大盘蓝筹为主,转变为多层次、多样化、有包容性的新蓝筹市场,这是现在可见的上交所所展现出来的发展动向。日前,有券商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战略新兴板没有成行,但沪市主板引导、助力新兴产业的“态度”持续未变。

进入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适应经济发展趋势和企业上市形势的深刻变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区域经济和新经济,上交所强调“新蓝筹”概念,提出将“新蓝筹”行动作为市场服务的新起点,对新涌现的优质企业重点关注、重点服务。

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时间,上交所市场服务人员奔赴全国各地,包括西部偏远地区、全国贫困地区,实地走访企业共5000多家次,为新兴产业潜力公司提供专业服务。单算今年,截至10月31日,上交所走访企业已达1123家次,主办或参与举办的企业改制上市培训班129场,培训企业5436家次。

“对于交易所来说,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新蓝筹行动计划,重点挖掘两类企业:一是新兴行业的领军企业;另一类是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的蓝筹企业,交易所为这两类企业提供上市服务、政策咨询、投资引导等。”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说。

上交所理事长吴清也指出,新蓝筹行动主要是强化发行上市服务,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助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上交所已专门成立发行上市服务中心,重点关注新蓝筹公司,后续还将加强对此类公司的联络、服务及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完善中心建设。同时,还要继续加强与工信部、商务部、科技部、中科院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及时沟通交流,对重点区域及公司予以指导。

他提出了一个愿景:希望未来十年产生的新一代“阿里、腾讯、百度”能够优先选择在上交所上市。

新蓝筹结构优化

从结构层面来看,沪市主板对代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的优质企业已经敞开大门,积极相待。

“在充分发挥蓝筹股市场优势的基础上,支持创新发展、经济转型,培育世界级、创新性的企业,持续优化市场服务体系和战略,做精做细市场服务手段,积极争取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上交所上交所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来自上交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初至11月30日,沪市首发上市企业206家,募集资金13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00.0%、29.9%;新增报会企业145家,较2016年全年增长了4.3%。

2017年沪市新上市公司中,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为111家、177家,占全年IPO总家数的53.9%和85.9%。这意味着,2017年沪市主板新股中,“战新”产业已占五成。

众所周知,上交所的沪市主板一直以聚集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大盘蓝筹”为主要特色,但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近年来,伴随着“新蓝筹”理念和行动的启动推进,已有越来越多的新经济、高技术企业向上交所聚集。

它们的到来也促进了沪市主板市场企业结构的优化。上交所相关人士介绍道,在1300余家沪市上市公司中,,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司已占比达到29%,比2013年前提高了整整8个百分点。

“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已逐渐成为近几年来沪市新上市公司的主力军,‘新蓝筹’概念虽然出现不久,但成员队伍其实一直在快速壮大。”上述上交所相关人士指出。

“603”群体的化学反应

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为沪市注入了新的活力,市场对上交所的固有印象发生转变,反过来又吸引更多优质公司愿意将自身长远发展需求与交易所市场发展战略、市场地位和市场形象相结合而选择到沪市主板上市。

近段时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对一些沪市主板次新上市公司采访中了解到,在上市前,不少公司都有沪市主板是大盘蓝筹股天下的想法,自恐不及,但后来,在与市场服务人员的一次次接触、一次次深谈中逐渐改变认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市上市公司中逾50只个股的总股本低于1亿股,流通股本低于3000万股的有67只,最少的仅有1500万股。“上市后,公司品牌得到了很大提升,基于对沪市主板公司的信任,客户维护成本无形中降低。”一家今年下半年才上市的“603”公司董事长表示。

不仅是上市企业方,二级市场对于“新蓝筹”更是抱有热情。时值新旧年之交,对于后续市场热点,不少投研机构提出将目光转移到“新蓝筹”。 多家券商报告指出,作为消费升级的需要,移动支付、机器人、大数据和5G等新兴产业下的新蓝筹,有望成为新的投资方向。方正证券指出,新蓝筹投资逻辑是寻找低PEG,并能引领或代表未来中国新经济的行业与标的,甚至能给予其高于旧周期的PE估值空间。

一位华东地区公募投资总监指出,“新蓝筹”的推动也可间接促进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扎根。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仍是个人投资者为绝对主流,个人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就是追涨杀跌,炒题材。而随着“新蓝筹”的出现,市场对于题材的炒作有望发生转变,绩差股或将进一步遭到市场抛弃。

(编辑:杨颖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