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管变革缩影:资产托管增速大降 基金理财收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资管变革缩影:资产托管增速大降 基金理财收缩)

“大资管”变革缩影: 资产托管增速大降 基金、理财收缩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导读

具体来看,截至2017年6月末,工商银行资产托管规模达14.55万亿元,较去年末增加4893亿元,远超其他银行,独居资产托管第一阵营。

紧随工行的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资产托管规模分别为10.63万亿元、1.01万亿元、9.92万亿元、9.25万亿元,分别较去年末增加4893亿元、4642亿元、6749亿元、6695亿元、3855亿元。

银行托管进入中低增速增长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银行业托管规模达128.93万亿元,增速从2016年高达39%大幅下滑至5.74%。

其中,主要受基金公司客户资产管理、银行理财等托管业务负增长拖累。这反映了资产管理行业的巨大变化。

2017年上半年,基金子公司、基金专户等资管子行业规模分别下降18.17%、0.65%,券商资管也仅增长近3%。与之相反,信托、私募基金托管分别大幅增长14.44%、19.82%。

资产托管规模、收入增速大降

仅从上半年来看,截至2017年6月末,银行业托管规模达128.93万亿元,比2016年末增加7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5.74%。但这一增速从2016年高达39%的增速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截至2017年6月末,工商银行资产托管规模达14.55万亿元,较去年末增加4893亿元,远超其他银行,独居资产托管第一阵营。

紧随工行的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资产托管规模分别为10.63万亿元、1.01万亿元、9.92万亿元、9.25万亿元,分别较去年末增加4893亿元、4642亿元、6749亿元、6695亿元、3855亿元。

股份行在资产托管业务上明显发力。上半年,招商银行继续居股份行第一,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增长较快,分别增加6749亿元、8267亿元、8377亿元。资产托管规模分别为10.12万亿元、8.38万亿元、7.41万亿元。

四大行中,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分别超过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排名至第四位、第七位,但民生银行上半年资产托管规模仅增加2509亿元,排名大幅下降至第10位。

与之相比,部分股份行、城商行上半年资产托管规模出现下滑。宁波银行、恒丰银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分别减少578亿元、5403亿元、1574亿元和64亿元。

规模增速下滑之下,银行托管费收入增速随着大幅下降。

2017年上半年,25家银行托管费收入286.85亿元,同比增长仅1.1亿元,增速0.39%。

银行托管前两大巨头中,工行上半年来自资产托管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下降4.78亿元,降幅12.1%。招行上半年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同比下降40.49亿元,降幅25.32%。究其原因,是资产管理在严监管之下波动发展。

以招行为例,该行上半年同业客群经营承销377.87亿元金融债,同业客群贡献9.2万亿元托管业务规模,这占到该行托管规模的86.5%。而受到上半年同业监管影响,“随着今年监管政策的趋严,受托理财、代理保险、托管及同业等业务均受到较大冲击,收入增长面临一定压力。”招行财报显示。

有招行高管表示,由于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的减少,相应地整个托管业务也受到了影响,所以收入也受到了影响。

工商银行在其财报中称,上半年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下降6.2%,原因在于主动降费的同时,受到债券和资本市场波动、保险产品监管规范、营改增实施等多重因素影响,代销基金及保险、投融资顾问、债券发行与承销、对公理财、资产托管等业务收入减少。

信托托管规模逆势上升

分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资产托管增速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基金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银行理财托管等大幅下降。

2017年上半年,基金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规模减少2.16万亿元,规模降至13.81万亿元;银行理财托管减少6122亿元,规模降至28.17万亿元。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增速也大幅放缓,上半年增加9428亿元,增幅5.21%,余额19.05万亿元。这背后,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变局。

对于银行理财而言,自2017年一季度起,央行将金融机构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的“广义信贷”范围;上半年,银行业面临“三三四”大范围自查,以及后续的监管整改;市场预期资管新规和新的理财监管制度将在今年内出台,这不但加大了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成本,也限制其规模。

特别是,对于银行同业理财而言,以银行中报观察,多家银行同业理财规模上半年暴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15家披露相关数据规模的银行的同业理财规模仅9446亿元,比2016年末暴跌73%。具体来看,中信银行、兴业银行、贵阳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的同业理财规模分别为4252.96亿元、1902.65亿元、1078.14亿元、430.33亿元、307.00亿元、242.36亿元、210.16亿元、208.00亿元,分别较去年末增减-11.51%、-58.64%、-30.89%、-5.23%、-59.71%、-83.89%、-61.94%、-53.05%,只有平安银行上半年增加135%。

证券系资管行业中,上半年基金子公司、基金专户等均负增长,券商资管也仅增长不及3%。对于基金行业而言,2017年1月,证监会公布《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被称为“史上最严”基金子公司新规,基金子公司业务发展受限。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从2016年末的10.5万亿元暴跌至2017年6月末的8.59万亿元。

与之对应,信托财产保管、私募投资基金、保险资金托管和养老金托管等增长较快,上半年分别增加3.05万亿元、1.43万亿元、1.48万亿元、0.49万亿元,增幅分别为21.31%、21.26%、10.40%、16.79%。

今年上半年,信托资产规模却突飞猛增。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23.14万亿元,比2016年底增长2.92亿元,环比增长5.33%,增速较前两个季度更加平稳,其中房地产资金信托规模环比温和上升。

5400亿互联网机构托管

根据银监会去年8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贷平台应实行资金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但截至目前,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网贷平台占总量不及20%。

从银行来看,互联网平台资金监管或存管规模仍较小。截至2016年6月末,互联网平台资金监管/存管口径下,共计5412亿元,仅占银行托管资产总额的0.4%。来自互联网平台资金监管/存管的收入为4799万元,仅占总收入的0.16%。

托管银行主要为股份行。其中,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在该项下的存管规模分别为2618.85亿元、1065.85亿元、703.51亿元,其余银行均在200亿元左右或以下,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恒丰银行分别为242.91亿元、213.74亿元、205.53亿元。

(编辑:闫沁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