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剥离地产业务聚焦主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1 03:4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公司剥离地产业务聚焦主业)

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或出于转型需要,或迫于市场环境。剥离房地产业务,有利于上市公司盘活资产,进一步聚焦主业。

进一步聚焦主业

12月18日晚,东旭蓝天公告称,拟将旗下全部房地产业务资产及权益作价21.34亿元,打包出售给控股股东东旭集团全资子公司。评估报告显示,东旭蓝天此次出售的14个目标资产账面值合计为7.24亿元,评估增值14.02亿元,增值率为193.65%。这笔收入占东旭蓝天2016年的营收比例达到56.55%。

近年来,东旭蓝天地产业务规模不断收缩。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地产业务的营收分别为16.45亿元、15.84亿元及7.36亿元,对应收入占比分别为98.78%、42%及22.88%。

债务方面,东旭蓝天短期偿债压力不小,财务费用增长较快。截至今年三季报,东旭蓝天总负债为134.5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4.23%。其中,流动负债88.98亿元,占负债的比例为66.14%。2016年,东旭蓝天的财务费用为1.3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该数值上升到1.39亿元,同比增长152.73%。

东旭蓝天表示,将进一步聚焦主业,促进生态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减少财务费用和资产负债率,增强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房地产业务是东旭蓝天毛利率最高的业务,2016年为22.08%,2017年中报为30.34%。东旭蓝天董秘柏志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剥离这块业务,短期内快速去化会增加投资收益。同时,剥离资金回笼将用于生态环保和新能源产业,使公司抓住机遇,实现绿色产业加快发展释放业绩。”

开启“瘦身”计划

今年来,海格通信、重庆港九、黄山旅游等多家公司计划或者完成了房地产业务的剥离。11月22日,海格通信公告,拟作价2.23亿元挂牌转让武汉海格30%股权;9月19日,重庆港九公告,拟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将房地产业务剥离,同时引入物流业务;9月7日,黄山旅游公告,拟作价2.24亿元转让持有的黄山旅游玉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

尽管剥离地产业务的目的以及影响略有不同,但聚焦主业则是其中的关键。海格通信表示,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和投资规划,剥离地产业务有助于优化资产配置,增强资产的流动性,提高公司整体效益。重庆港九表示,为更好地专注于港口主业经营,提升核心竞争力,选择剥离房地产开发业务。

部分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出于市场原因。今年3月底,红豆股份将红豆置业60%股权作价8.19亿元转让给了控股股东红豆集团。红豆股份解释称,“公司房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竞争力不强,利润水平较低。”而1.73亿元出售两房产公司股权的深大通亦是如此,“鉴于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房地产业务盈利能力较弱。且公司的土地储备不足以支撑地产业务持续发展,亟须业务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通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