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经济发展战略机遇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5 02:0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把握经济发展战略机遇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23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共同主办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上,多位专家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逐渐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从世界范围看,对我国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未来要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同时,加速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把握战略机遇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发布的《2017-2018年世界经济企稳向好 需重视防范和化解不确定性风险》报告中指出,2017年世界经济企稳向好,国际贸易、投资、金融、制造业的增长态势出现了普遍向好的趋势。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出诸多亮点,比如,新工业革命技术和成果正缓慢渗入生产端和供给侧,形成全球生产率增长的新动力;金砖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开启“金砖+”的第二个“黄金十年”等。

报告指出,2018年世界经济向好的趋势将继续,但不确定性风险仍不容忽视。全球经济复苏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

新华社副总编辑周宗敏说,中国经济的战略选择包括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注入新动力;研究制定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构建全球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朋友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主动作为参与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表示,当前全球贸易体系深刻演变,我国外贸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时代有新任务、新形势和新要求,要继续加快转变方式,推动外贸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从以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和服务贸易转变;从依靠模仿向依靠创新、创造转变;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从主要依靠传统优势的产品向更多发挥综合优势方面转变;从国际产业低端向中高端不断提升。

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命题之一。在宏观层面,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应该有更高质量,在国民经济各领域、各行业有更高的素质和效率,形成一套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

在如何提高供给的质量体系上,王一鸣表示,一是要明确一个主攻方向,要从数量赶超转向质量赶超;二是要坚持一条主线,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重塑两个机制,包括落后产能的市场化退出机制和产业升级的机制;三是要强化一个战略支撑,支撑的核心是创新;四是建设一个新型的产业体系,适合高质量供给体系要求的新型产业体系;五是要增强一个动力。要提高供给质量体系,根本动力来自于改革。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包括产权制度改革和生产要素的市场化等。

在推进质量强国的建设方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一是再造国家形象,从中国速度变成中国质量;二是制定国家关于质量变革和强国的国家战略;三是要实现“软硬交替”,将标准、认证认可体系与强制性标准等结合使用;四是进行一场质量变革的全民行动;五是要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等现代信息手段对质量进行全流程的监控和管理,建立可追溯体系。

“提高质量体系要从产品质量、生产过程和产业结构三方面考虑。”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表示,应从更宽的角度理解供给体系质量,这是整个产业结构的问题,它会随着一个国家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发生变化和转型。我国正面临产业结构变化,反映出的不止是产品质量的提高,也包括消费结构变化。

加速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把实现贸易平衡作为下一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工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出口是小经济体模式,进口是大国模式,大国模式要给予全球“奶酪”。重视进口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容忍”贸易和经常项目的逆差。要有能力为赤字融资,这里不仅是货物贸易,也包括服务、跨境电商、绿色贸易等。

在促进贸易平衡问题上,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表示,有两方面需要拓展。一是开放的层次、范围和结构都远远不够。无论是高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包括金融业都没有到位。二是思想理念的结构以及体制机制的内容需要拓展。若这两个方面的问题不解决,形不成统一的认识,下一步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或成困难。

从金融角度来看,中国银行(港股03988)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需从三方面来看“走出去”。一是机构的走出去。下一步仍需优化布局,保证相关项目能够得到更好推进,同时需要证券、保险等机构配合。二是市场的推进,比如沪港通等。三是货币,人民币国际化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