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补贴退坡影响 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7-12-28 03:3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冲补贴退坡影响 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续)

12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简称《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业内人士认为,免征购置税的延续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给出了明确的支持信号。未来双积分政策与购置税免征政策延续将抵消来自补贴退坡机制带来的影响。

已列入目录车型适用

根据上述公告,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2017年12月31日之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对其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

今年以来,工信部先后发布15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根据公告,2018年1月1日起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须同时符合: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达到新能源汽车产品专项检验标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在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一致性、售后服务、安全监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符合相关要求。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指出,免征购置税提出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总体与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相一致。个别指标的技术门槛略有调整,但目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产品满足技术要求。企业2017年前已进入免税目录产品仍然有效,避免企业重复申报。

此外,本次免征购置税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提出的要求,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规定以及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相一致,在新增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一致性、售后服务、安全监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对冲补贴退坡影响

2009年以来,多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起到了明显的提振作用。

2014年8月,《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发布。由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

“此次推出的免征购置税政策,是对此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整体延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研究咨询部主任张成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免征购置税政策给出了明确信号,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补贴整体退坡幅度较大,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倾斜,此次政策出台体现了对整个产业的支持。”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汽车免税政策需要稳定。此次政策的推出,将对市场产生良性拉动作用。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成本高,整车价格偏高。以售价为20万元/辆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免征购置税将优惠2万元。这将改变新能源汽车综合购置成本偏高的局面。考虑到使用环节的低成本,将有力推动更多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推出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将刺激终端市场发展。未来“双积分办法”与购置税免征政策的延续,将共同协作抵消一部分来自补贴退坡所带来的影响。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

12月27日,新能源汽车板块直线拉升,亚星客车(行情600213,诊股)、金杯汽车(行情600609,诊股)、安凯客车(行情000868,诊股)、鹏翎股份(行情300375,诊股)、奥联电子(行情300585,诊股)、中通客车(行情000957,诊股)涨停,众泰汽车(行情000980,诊股)、海马汽车(行情000572,诊股)、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重中鼎股份(行情000887,诊股)、东风汽车(行情600006,诊股)涨幅居前。

今年以来,在汽车产销量增速整体趋缓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表现一枝独秀,产销两旺实现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1.9万辆,同比增长83%,月度销量创历史新高;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60.9万辆,同比增长51.4%。

崔东树认为,按照目前增速,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70万辆目标可以达成。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超过100万辆。

在补贴退坡以及双积分等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驱动加速转向市场驱动。

根据2016年12月出台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同时明确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合计两项补贴比此前最高降低4.4万元。补贴退坡呈加速态势。

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补贴加速退坡,仍会有政策组合拳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前这些政策在不断完善之中。

江淮汽车(行情600418,诊股)董事会秘书冯梁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长期国家战略,免征购置税的延续是国家从消费者的角度对产业的持续支持。江淮汽车将继续维持以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战略核心业务板块的战略目标不变。

崔东树认为,国家政策引导对消费有重要的拉动作用。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逐步走强,通过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努力,将有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走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