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升至国家战略 概念公司一年市值激增超3000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28 04:1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工智能升至国家战略 概念公司一年市值激增超3000亿)

人工智能已经走入现实生活,不只是战胜人类顶尖围棋手的AlphaGo,人们正把奇思妙想结合到技术和机械的硬实力之中,10月25日,一位“女性”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索菲娅被授予沙特公民身份,成为世界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

人工智能也正以无可阻挡的势头渗透到资本市场,一年市值猛增超3000亿元,人工智能用事实证明了自己到底有多火。

2017年,成为了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发展热度空前。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资本市场的新动能,人工智能成为A股最大风口,呈现出市值暴增、股价翻倍的火热景象。

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A股市场涉足人工智能概念的上市公司已达到76家,截至12月26日,A股总市值总计达到1.61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009.68亿元。

7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下属的成都计算所转制企业中科信息(行情300678,诊股)登陆创业板,因主营业务是以智能识别及分析技术为核心,从而得到资金的追捧。上市后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第10日打开一字板,随后在10个交易日中再次出现8个涨停,截至12月26日,年内累计涨幅突破400%。此外,富瀚微(行情300613,诊股)、海康威视(行情002415,诊股)、中兴通讯(行情000063,诊股)(港股00763)、科大讯飞(行情002230,诊股)、圣邦股份(行情300661,诊股)等涉足人工智能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均在年内实现翻倍。

目前,大量的创业公司仍然在不断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从汽车、医疗到安防、农业再到大金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12月20日,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地平线发布中国首款、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即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Journey)1.0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Sunrise)1.0处理器。这两款处理器完全由地平线自主研发,采用地平线的第一代BPU架构,具有全球领先性能。基于这两款处理器,地平线相应推出了针对智能驾驶、智能城市、智能商业的“大脑”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深入中国实际场景,引领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

对此,万和证券认为,当前国内科技企业对人工智能领域仍然处于布局阶段,在此阶段,持续的投入仍将是企业的主要任务。同时人工智能是具有高度融合性的领域,未来将形成“人工智能+”的发展模式,对制造业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以及其他各行各业均将起到带动作用。在布局起始之年,应更多的关注基础层发展状态,在芯片、云计算等领域进行布局。

人工智能引发资本市场热情,产业趋势更加值得关注。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港股06837)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将进入各大行业龙头公司合作竞争并存,不断做大市场并提升行业集中度的新时期。

具体来看,三季报披露显示,54家涉及人工智能相关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3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翻番,佳都科技(行情600728,诊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居首,达到4877.07%,闻泰科技(行情600745,诊股)、梅泰诺(行情300038,诊股)、英飞拓(行情002528,诊股)等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3倍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