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榜TOP10大换血!K线背后游资的秘密已被揭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1 22:0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龙虎榜TOP10大换血!K线背后游资的秘密已被揭开)

值此2018开年之际,中证君带您从另一个角度回顾2017年的A股市场。

2017年的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强势回归,蓝筹、白马当道,审美风格的转变,令由券商营业部龙虎榜为代表的游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游资遭遇了什么?2018年,游资何去何从?

游资“洗牌”

以券商营业部龙虎榜为代表的游资2017年变化剧烈,一些“老牌”游资虽然仍战斗在第一线,但与此同时,淡出市场的游资同样也不在少数。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有6786家券商营业部共100472次登上龙虎榜,成交金额为1.49万亿元。与2016年相比,排行榜前十位中,仅有四家营业部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守住阵地。这说明一些“老牌”游资强悍的实力依旧不可撼动。

统计数据显示,淡出前十的有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证券上海福山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浙江分公司、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营业部。这显示出部分“老牌”淡出的实情。

虽然个别“老牌”依旧强势,但是,不少龙虎榜“新贵”正奋起直追,力压“老牌”。其中,浙商证券绍兴解放北路证券营业部与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证券营业部,排名较2016年大幅攀升,前者2016年排在三百多名,后者排在九十名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老牌”与“新贵”游资们“激战正酣”,但2017年龙虎榜前十位营业部的平均成交金额却从2016年的162.40亿元回落至131.06亿元,此现象表明游资参与2017年行情的热度有所降低。

昔日叱诧风云的“老牌”游资究竟遭遇了怎样的困境?又是何原因使得游资在2017年瞻前顾后呢?

炒作氛围今非昔比

对于游资来说,2017年确实不好过。有位浙江投资人士告诉中证君,对游资影响最大的,是监管的加强。

2017年12月1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一则关于廖国沛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引发了游资圈的一场大地震。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42岁的广东佛山人廖国沛因为操纵“中钢天源(行情002057,诊股)”等15只股票,证监会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2716万元,并处以5432万元罚款,共计8150万余元。在圈内看来,“佛山帮”廖国沛的技术和格局不亚于徐翔。

“佛山游资被罚,对于习惯追涨打板的游资群体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一位圈内人士透露。

2017年,最显著的特点是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强势回归,“核心资产”、“龙头”、“白马”成为市场中火热的名词。而“核心资产”的概念也逐渐演绎成了“强者恒强”和“赢家通吃”。由此看来,其实价值投资理念“润物细无声”般地在A股“生根”才是游资炒作“失势”的根本原因。

海通证券

海通证券上海分公司机构业务总监瞿时尹表示,今后监管从制度建设层面加强退市等机制形成合理淘汰,将对以往一些游资喜欢的炒“壳”等行为造成更严重的打击。从趋势来看,未来的投资还是要看上市公司本身内在价值。

顺形势 谋转型

在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中,当前游资的炒作手法确实在发生变化。有部分“嗅觉”敏锐游资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希望借此重现辉煌。

前述浙江投资人士表示,以前游资很少关注基本面,现在,部分稍大的游资已请来研究团队专门就基本面进行研究,以适应市场中投资偏好的转换。而一些规模较小的游资,现在已偃旗息鼓,基本不再操作。当前游资靠短炒赚钱的空间越来越小,游资需要转型。低吸、打板为主的游资炒作手法几年前也许还能赚到钱,但显然已经不适合当前的市场,此后将会逐渐被淘汰。

分析人士指出,认清合规边界,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模式,或许是今后场内游资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