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大健康:角逐政策红利 资本筑巢引凤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02 12:3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口上的大健康:角逐政策红利 资本筑巢引凤)

[摘要]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服务业到2020年大于8万亿元、2030年达到16万亿元。而从目前三四万亿的规模来看,蛋糕依旧很大。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走过2017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进入全面爆发期。这一年,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医疗,从国家医改到社会办医,从企业创新到拥抱资本,都得到了全方位的发展。

近年来,在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都离不开资源的整合,因此并购成为了最直接的方式。许多财团都列出以并购业务为核心的“投行+投资+商行”的综合方案,这也成为大部分企业努力的方向。

有分析师指出,持续看好医药行业整体发展,在新药优先审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分级诊疗等政策进一步深化过程中,细分领域将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同时医药上市公司的分化将持续加大,高质量、大病、刚需,以及创新将持续带来价值溢价,新技术的快速进步也将推动医药行业的产业变革,行业迎来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超40家企业成功IPO

2017年,在《“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的指引下,中国的健康产业政策持续受到重视,顶层设计不断得到完善。

2017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

十九大报告更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

2017年10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两办《意见》)。这份文件被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医药行业力度最大的改革政策,将决定未来相当长时期中国医药(行情600056,诊股)行业发展格局。

“大健康产业切合我国发展战略,当前的顶层设计为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国家政策支撑。”凯信荣集团董事会主席胡智荣在“2017首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医疗健康产业本身已有庞大的万亿存量市场,而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轮推动下,还将进一步增长。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服务业到2020年大于8万亿元、2030年达到16万亿元。而从目前三四万亿的规模来看,蛋糕依旧很大。

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了资本和产业巨头抢食。2017年,资本市场与医药产业的结合继续深化,资本市场对医药产业和医药创新领域的投资规模持续增强。

在一、二级市场领域,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12月28日,A股共计有超过40家大健康企业首发上市,包括基因界“腾讯”华大基因(行情300676,诊股)(300676.SZ)、研发巨头金域医学(行情603882,诊股)(603882.SZ)以及华南流通“一哥”大参林(行情603233,诊股)(603233.SH)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半年,专注于研发领域的药明康德私有化上市有了最新进展。资本市场对CRO标的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A股将诞生最贵新药研发公司。

投资热点不断

具体从热点环节来看,2017年6月,药明康德旗下分拆标的药明生物(02269.HK)在港股挂牌,持续受到投资人追捧,至今市值已超过500亿港元。这亦直接催高了量子高科(行情300149,诊股)(300149.HK)并购睿智化学的价格,前者准备耗资23.8亿元收购后者100%股权,虽然这起交易最终被迫中止,但仍旧点燃了行业热情。

7月,A股大健康板块进入基因测序潮,华大基因即将IPO的重要关口,基因股奇迹般地出现上涨,在上市之后,华大基因的股价连连上涨,投资者褒贬不一。

进入重要的10月,新政密集出台,在两办意见的药监政策指引下,中国的创新药企业上市公司股价纷纷连续走高。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的2000亿市值,更极大地鼓舞了医药界投资人。

在与资本市场对接的道路上,一些创新企业受到认可。同时,国内的大健康企业在新一轮政策指引下,开始谋求转型,并追逐新的医改红利。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并购。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中国大陆企业在医药领域的海外投资交易呈大幅增长态势,交易量上升6倍多,交易金额复合年增长率高达85%,于2017年上半年达43.53亿美元(约289.5亿元人民币)。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大健康企业的并购亦是如火如荼,且以境外收购较多。

2017年1月,三胞集团与全球生物医药界知名企业Valeant(威灵)公司在旧金山达成股权收购协议,以8.19亿美元(约54.16亿元人民币)收购后者旗下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100%股权。

4月,上海莱士(行情002252,诊股)(002252.SZ)控股股东科瑞集团宣布在对德国生物检验公司Biotest AG的竞购中获胜,以13亿欧元(约101亿元)收购Biotest。超过百亿元的并购案,掀起了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高潮。

进入5月,“武大系”旗下的人福医药(行情600079,诊股)(600079.SH)宣称,拟耗资6亿美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收购全球第二大安全套企业Ansell Ltd.(安思尔)旗下包括安全套品牌杰士邦在内的全球两性健康业务。

紧接着,“鱼跃系”的吴光明家族以56.38亿元的价格,入股云南白药(行情000538,诊股)(000358.SZ)控股股东白药控股的混改,成为后者持股10%的股东。

此后,在外界的持续关注中,复星集团通过复星医药(行情600196,诊股)以71.42亿元收购印度仿制药企业Gland Pharma 74%的股权交易,完成交割。这项并购案是中国在印度开展的规模最大的收购,耗时一年多,几度传言恐或夭折,最终并购成功。专注于大健康领域投资并购的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指出,2017年国内一级市场医疗投资领域中,医药类总投资额最高,医疗服务与医疗器械较为接近。其中单笔平均投资额也以医药类最高。相较上半年的平稳,2017年下半年国内一级市场医疗投资领域投资活跃度提升。战略投资轮、B轮、A轮受资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