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超三分之一信托公司换帅 金融反腐为去职新因素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05 07: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超三分之一信托公司换帅 金融反腐为去职新因素)

转型压力提升,风险事件频发,处在十字路口的信托业,高管变动也愈加频繁。

2017年,信托公司高管变动频繁,据《证券记者》记者统计,在68家信托公司中,共有23家信托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主帅)发生变动,占比超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多数为正常职位变动,不过,却有3家董事长因违纪被查落马,金融反腐也成为去年高管去职的新因素。

4家董事长/总经理(总裁)

双双更替

在信托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高管变动往往影响着信托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方向。

2017年信托公司的人事关系变动屡见不鲜,主要表现为信托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裁)更替频繁。

据本报记者统计,去年,共有23家信托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变更,比2016年多出6家,占比超信托公司总数的1/3。其中,董事长发生变动的信托公司有17家,总经理(总裁)发生变动的信托公司有10家,值得注意的是,4家信托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总裁)都发生更替。

这4家信托公司分别为百瑞信托、华宝信托、江苏信托和兴业信托。

2017年4月中下旬,百瑞公告发布公告,称经股东大会、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经河南银监局批准,公司董事长由马宝军变更为王振京。王振京为国家电投资本控股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离任董事长后,马宝军则赴任中原航港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兼嵩山科创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12月底,时任百瑞信托总裁石笑东则因个人原因请辞,并未向媒体透露下一步去向,副总裁苏小军代为履行总裁职责。

去年5月底,上海银监局批复了朱可炳华宝信托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原董事长王成然因年龄退居二线。朱可炳时任华宝投资总经理,产业和金融业结合发展中心总经理;去年10月底,总裁王波走完离职流程,开启自己的创业路,华宝信托总裁一职则由朱可炳代为履行。

去年8月底,胡军江苏信托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江苏银监局核准,原董事长王树华则赴江苏省港口集团出任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时任江苏国信(行情002608,诊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会清则接任胡军,成为江苏信托总经理。

去年11月份,兴业信托董事长被爆出发生变更,沈卫群已赴兴业信托任董事长一职,原董事长杨华辉则赴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任董事长;而在此两个月前,兴业信托的总裁就发生变更,由林静变更为薛瑞锋,而原总裁林静则赴兴业资产任职。

金融反腐波及信托业

3家董事长落马

据了解,23家变更董事长/总经理的信托公司中,多数为集团内部调整或换届。

在已公布高管去处的信托公司中,多数为集团内部调整,调往其他关联机构。如原粤财信托董事长邓斌被调往粤财控股;原华润信托董事长孟杨赴华润金控出任副总裁;原兴业信托董事长杨华辉接任兴业证券董事长、总裁林静赴兴业资产任职。

另外,新老更替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如原华宝信托董事长王成然因年龄退居二线,原建信信托董事长杜亚军因到退休年龄退任,原中铁信托董事长郭敬辉也因到年龄退休而卸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金融反腐风暴,也波及到信托业,甚至影响到信托公司主帅的去留。

据记者统计,至少有包括北方信托、陆家嘴信托、信托等3家信托公司前董事长因违纪落马。

2017年6月底,时任北方信托董事长王建东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天津市委严肃问责,被免去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董事长被直接罢免情况十分少见,按正常程序来说,信托公司高管任免除股东大会及董事会决议外,也应经当地银监局批准,流程较复杂、需要时间也较长,本报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截至发稿日,北方信托的法定代表人仍为王建东。

7月中旬,时任陆家嘴信托董事长常宏失联引起业内关注,后公司发布公告称,常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接受组织审查,不能正常履职,后经青岛银监局核准,陆家嘴信托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变更为黎作强,并于12月15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8月份初,吉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称“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山市委原书记李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本报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截至发稿日,吉林信托的法定代表人未完成变更,仍为李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