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经济体复苏表现抢眼 “灰犀牛”依然存在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11 15: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达经济体复苏表现抢眼 “灰犀牛”依然存在)

[摘要]2017年,世界经济结束了近年来的下滑态势,复苏呈现回暖势头。特别是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复苏表现抢眼,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全球同步复苏现象,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上海社科院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

发达经济体复苏表现抢眼 “灰犀牛”依然存在

时代周报记者 谢江珊 发自上海

1月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组在沪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7年,世界经济结束了近年来的下滑态势,复苏呈现回暖势头。特别是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复苏表现抢眼,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全球同步复苏现象,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报纸指出,总体来看,2017年世界经济呈现诸多新亮点新变化:全球经济增速企稳向好、发达经济体呈现同步反弹、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明确、中国经济贡献超过三成、新兴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一带一路”成效显著、贸易投资出现回暖态势等。

但当前的经济复苏并不全是技术革命导致的,其背后仍缺少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动力支撑。本质上,目前世界经济的复苏仍旧是一种衰退后的恢复性增长,一方面是由危机后长期量化宽松政策的累积效应所致,另一方面则与资产价格的高位增长密切相关。这种复苏可能更多的是一种短期的“价格现象”,而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增长现象”。

报告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当前这种“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复苏势头,但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虽然全球经济在时隔10年后再次出现主要国家经济一齐增长的局面,似乎预示着全球经济正在同步好转,不过还很难回到危机前的高速增长状态。预测2017-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2.93%、3.12%和3.31%。

报告同时提醒,随着全球货币宽松环境和低利率时代的结束,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和可持续性将难言乐观,“灰犀牛”依然会存在,全球经济复苏或在面对严重冲击时仍可能不堪一击,值得警惕。

报告还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持续推进,对国际投资、国际贸易及东道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或将为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际上很可能形成一种世界经济增长的‘高铁模式’。高铁多节车厢都是有动力的,而不像传统火车,只有车头有动力。中国‘一带一路’的核心和本质,就是要创造所有发展中国家一起发展的增长动力,而不局限于以中国的增长带动其他国家。”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幼文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