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场再现股汇背离 南下资金改变港股流动性生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2 04:1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市场再现股汇背离 南下资金改变港股流动性生态)

2018年开年,港股市场连续强势上行,而港元汇率持续走低。香港股汇走势一般同向发展,长期持续的股汇背离非常罕见,而这种背离去年表现就已经相当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股汇再次明显背离的主要原因是香港市场资金面紧张得以缓解。虽然美国加息,导致部分外资流出,但是南下资金开年以来不断大幅流入港股市场,并且去年年底因结算因素流出的资金有重新入市需求,导致港股市场仍然有足够的资金支撑流动性,港股市场的流动性生态得以改变。

股汇明显背离

新年港股市场迎来开门红,连涨13天创下历史最长连涨纪录。而港元汇率却出现持续走低,美元兑港元的汇率由1月2日的7.815快速上涨到1月11日的7.824左右。数据显示,香港市场长期持续的股汇背离非常罕见,这种背离覆盖去年前三季度,去年第四季度因为市场资金面收紧,HIBOR开始迅速上行导致港美利差缩小,港汇阶段走强,股汇背离得以缓解。从今年年初开始,这种股汇的背离又再次开始变得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此轮股汇再次明显背离的主要原因是香港市场资金面紧张得以缓解。

一方面港元与美元联动汇率,美元疲软降低港元需求,加速港元贬值。香港现行的汇率制度为联系汇率制度,港元以7.8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与美元挂钩,另外香港金管局为汇率限定了波动的上下限,上限7.85,下限7.75,金管局承诺在汇率波动至上下限时进行货币买卖,以对公开市场汇率进行控制。港元一向被视为另一种形式的美元资产,美元走势的疲软,连带降低了国际资金对港元的投资需求。

另一方面,在汇率市场,影响走势更重要的因素其实是LIBOR-HIBOR利差。当LIBOR-HIBOR的利差加大,即美元利率高于港元利率,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借入港元换取美元套利,资金流向美元,港元贬值。反之,则港元升值。去年年底美国加息导致LIBOR出现升高,而今年初港元银行间拆息HIBOR出现大幅下降,LIBOR-HIBOR的利差加大,导致港元汇率持续走低。

值得强调的是,南下资金开年以来不断大幅流入港股市场,导致市场流动性得以缓解,港股市场在外资流出的背景下仍然拥有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大市连续走强。互联互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流入港股市场的规模迅速增加,在此轮牛市表现尤其明显,南下资金对港股市场的流动性生态发生了重要的改变。

内资改变香港市场流动性生态

在2017年加息3次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今年还将加息2至3次。美国市场带头收紧流动性,全球主要央行也纷纷开始加息进程,导致部分外资开始回流欧美市场。香港市场曾经是一个以外资为主导的市场,而自互联互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以几何式增量流入香港市场,中资公司也在港股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港股市场的流动性生态发生了重要的改变,市场的流动性受到内资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南下资金的流入,本质上对港元汇率并没有太大影响,主要反映在港股通渠道的持续繁荣。新年以来,港股市场成交量持续保持千亿港元上方,其中通过港股通渠道南下抢筹的内地资金功不可没。去年底面临结算需求和获利了结压力的内地资金重新活跃,数据显示,新年前7个交易日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净流入港股市场约210.8亿港元,其中净流入额度从1月2日至11日分别为30.89亿、25.42亿、36.96亿、18.86亿、30.61亿、33.97亿和34.09亿港元,其中5个交易日南下资金净流入港股额度超过30亿港元,而日平均净流入额达到30.11亿港元左右。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长期来看港股上涨核心逻辑未变,资金仍然看好港股2018年上涨空间,有重新入市的需求。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遇到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以短暂使用(期限30天)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此举估计可以为市场释放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短期流动性。消息舒缓了市场对资金面趋紧的忧虑,香港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忧虑也因此大为舒缓。此外,美元持续疲软,抄底美元资产的要求也会吸引部分资金流入港股市场。

博大资本行政总裁温天表示,预计2018年上半年港股表现依然会不错,内地投资者的大量资金会持续流入港股。

中信银行(港股00998)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表示,尽管去年香港股市升势强劲,但估值仍然较低,在“北水南下”资金仍将持续的情况下,香港股市今年还会再创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