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机械:智能升级助攻高端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2 04:1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隆基机械:智能升级助攻高端市场)

2018年伊始,作为制动盘行业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隆基机械有望在高端车型市场迎来持续增长。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公司人士了解到,随着全流程智能化改造的推进,公司的技术储备和市场储备取得了新成果,向高端智能制造业发起冲锋。

全流程升级再造

目前,公司2017年底的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已经投入使用,产品结构和市场竞争力有望迈上新台阶。

在公司检测车间,记者看到,投资近8000万元的检测中心正在运行,包括高水平的美国linke实验台,可获取制动盘在各种模拟状态下的数据,补足了国内汽车配件缺乏高端检测设备的短板,同时获取了进入全球高端汽车厂的通行证。

公司董事长张海燕介绍,检测中心一方面提升了公司配套整车厂的同步研发设计能力,承担更多的产品设计开发、制造检验等职能。同时,通过认证后可以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权威、快捷的检测服务等,并获得一定收益。张海燕透露,独立检测机构的认证有望于2018年取得。

得益于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投入,公司的生产效率大为提升。据介绍,生产环节的升级最早从涂装车间开始,使用机械手替代人工之后,人工减少了2/3,产量增加了1倍。2016年以来,公司又对加工、铸造环节进行了自动化改造。

“涂装生产车间的技术改造计划2018年全部完成;加工工序完成了一个车间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建设,未来两年将完成两个智能化制造车间建设;铸造工序已在制芯、自动配料、上料方面完成了自动化改造,后续将从浇注、打磨清理方面进行全方位自动化改造,实现绿色环保型一体化智能铸造生产线。”公司董事会秘书刘建介绍,随着中高端领域客户的介入和下游市场层次不断提高,对现有铸造、加工、包装工序及生产管理系统的智能化改造扩建,成为公司完成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作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重点,高端制动盘改扩建项目对机加工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扩建,并同步进行机加工车间MES系统改造和包装车间的自动化改造,有利于整体提升公司的机加工能力,提高产品的精度、质量和档次;同时,有效实现与铸造工序富余毛坯铸件产能匹配,弥补机加工能力不足,实现各环节产能的有效匹配。

张海燕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对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打造智慧型、节能型、环保型的新型机械加工企业,推动成本下降,劳动效率、产品质量提升。

拓展高端市场

“我们正在为奇瑞中高端车型生产小批量样品,预计2018年可出货。”张海燕表示,高端制动盘(毂)作为公司拳头产品,其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的调整将是未来的亮点。

公司认为,自主品牌中的高端车型将带来持续增量,而新能源汽车、国内主流合资品牌以及国外OEM市场空间大。

“未来战略就是——抓大放小奔高端,提升产品附加值。”张海燕介绍,公司正在与奇瑞、雷诺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高端车型,以及制动设备商巨头泛博等高端采购平台建立业务关系,并通过现有客户如吉利、比亚迪等带动高端市场总成和配套的增量。

2016年,在公司的收入构成中,40%左右为OEM市场,60%左右是AM市场,产品销量及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而公司销往海外市场的产品大多进入国际AM市场,在国际高端配套体系所占比重较低。进入国际OEM市场、国内自主品牌高端产品及合资品牌OEM配套体系,成为公司当前业务发展的重点。

在海外市场,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产品销往欧美、中东、澳洲、非洲及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将坚持“抓大放小奔高端”的战略,面向国际品牌OEM和大型汽车零部件采购集团。同时,加大海外市场收购、兼并力度,增加销售渠道,获取更多订单。

技术储备方面,公司率先进行了铝基复合材料的研制。在保证耐磨散热性能更优的同时,使制动盘的重量减轻了1/4左右。作为公司重点研发的储备项目之一,该技术已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