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对年末突击交易实现保壳 采取5方面监管举措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13 04:3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交所:对年末突击交易实现保壳 采取5方面监管举措)

通过突击交易,实现“保壳”或避免被实施“ST”处理,已经成为一些主营业务停滞、丧失盈利能力上市公司年末的“固定套路”。对于这一问题,证监会要求对此类交易从严监管。2017年第四季度,上交所加大了突击交易公司的监管力度。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强化监管年末突击交易,是近年来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和部署下,上交所聚焦高溢价处置不良资产、缺乏合理性的债权债务重组、滥用会计政策和不当变更会计估计、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典型突击交易情形,予以分类、快速、从严监管。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针对年末突击交易,上交所主要采取五方面监管举措:一是分类预判,二是持续问询,三是督促中介,四是联动监管,五是培训服务。

突击交易的主要动机,是增加账面利润。监管中发现,突击交易集中于高溢价出售资产、债务重组、减值准备计提转回、变更会计估计、不当实施会计科目重分类等行为,涉及会计处理、评估作价、关联关系认定等多个方面。上述负责人介绍,上交所在相应的监管中,重点关注了四类突出问题:一是会计处理不审慎,二是刻意隐瞒关联关系,三是评估作价明显不合理,四是突击交易存在后遗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