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华宝香精IPO过会意义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一帆 2018-01-16 02:5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媒体:华宝香精IPO过会意义大)

早在2016年8月19日,华宝国际(港股00336)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拟分拆旗下香精业务于内地上市的申请,历时一年多时间,至2018年1月10日,华宝香精成为当日IPO发审会上唯一过会企业。除了幸运,业界还将之视为一个港股分拆资产回A解冻的风向标。

一个月前,2017年12月11日晚间,港股碧桂园(港股02007)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国审核监管机关近期的政策变动,碧桂园物业决议撤回其建议分拆的申请,此次分拆将不会继续进行。碧桂园同时表示,公司正在评估各种选项,包括寻求物业管理相关资产于其他地方的证券交易所分拆独立上市。

而华宝香精的顺利过关则成为碧桂园所称“中国审核监管机关近期的政策变动”的有力回应。2018年1月1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出席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港股00662)论坛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指出,要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互联合作。他还表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不断加强内地与香港两地资本市场务实合作和双向开放,陆续推出了沪港通、深港通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姜洋强调,今后中国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不断优化和完善两地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加强两地监管和合作,维护两地资本市场及互联互通机制平稳运行。

这或可表明,经过业务资源整合、股本演变的华宝香精IPO过会,是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务实合作的典型案例,而市场投资者也用行动表达了态度:华宝香精过会次日,华宝国际股价盘中一度大涨9%左右,最终收盘报涨3.08%。

此外,内地上市企业的港股资产收购也开始复苏。2017年11月8日,停牌接近10个月的老白干酒(行情600559,诊股)复牌。公司拟以13.99亿元收购联想控股(港股03396)通过佳沃集团控制的丰联酒业100%权益,交易对方的实际控制人联想控股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H股公司;11月29日,停牌长达一年半的中环股份(行情002129,诊股)也披露了重组草案并复牌,公司拟向港股公司国电科环(港股01296)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国电光伏90%股权,同时配套募资;12月29日,欲收购辽宁忠旺集团的中房股份(行情600890,诊股)复牌,前者是港股中国忠旺(港股01333)旗下的主要资产。中房股份在复牌时表示,除了剔除配套融资部分外,本次交易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均不变。

无论是港股分拆资产赴A股上市解冻,还是内地企业收购港股资产的复苏,都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央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服务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的具体行动。这几年,内地与香港分别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框架下签署服务贸易协议,“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有序开启,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全面发展,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基建项目加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港澳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将有利于鼓励和支持香港找准定位、发挥所长,对接国家发展规划,努力实现长期繁荣稳定,不断加快其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阔征程的步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