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万后的增长点 上汽通用转型智能出行领域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16 04:1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00万后的增长点 上汽通用转型智能出行领域)

时代周报记者 刘阳 发自北京

2017年,已经尘埃落定。回头看这一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不再是凯歌高奏,其中韩系、法系以及部分中系品牌,都面临着同比下滑的窘境,同时,有些品牌则是收获颇丰,比如日系的本田、三菱,自主的吉利、传祺,美系的凯迪拉克,德系的宝马、奔驰……其中,通用算得上大赢家。

日前,通用中国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通用及其合资企业在华零售销量首次突破400万辆,达到4040789辆,再次超越大众稳坐中国市场销冠之位。

如今面对在美国本土市场不断下滑的表现,押宝中国市场早已成为通用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中国市场也是通用未来转型的关键落点所在。

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作为传统车企中积极转型的领导者,去年以来,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系列海外市场业务重组,去年3月,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宣布达成协议,将通用旗下的欧宝/沃豪公司和通用金融欧洲业务转让与PSA。这些都是通用汽车积极转型,增强公司财务表现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上述的种种举措,都是通用意欲把资本集中投入到回报率更高的市场机会的信号。如今这家跨国的汽车巨头,正在寻求从主营汽车业务向未来个人出行领域转型的机会。

“虽然,我们可能并不是在所有企业中叫得最响的,公布数字最多的,但是我们在转型过程中,确实是务实的。我们的转变在美国得到了华尔街的认可,股价连续上涨。”上述负责人表示。

全线品牌销量不错

上汽通用汽车在2017年全年销售2000187辆,同比增长6%。其中,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分别销售122.44万辆、60.22万辆和17.35万辆。

别克作为通用旗下最畅销的品牌,2017年发布了7款产品,在中高级车、MPV和旅行车细分市场内运作不断,特别是全新一代君威上市,迅速突围中高级车市场。今年初,全新GL8商旅车也将上市。此外,还会推出一款全新SUV,来填补在国内紧凑级SUV细分市场的空缺,定位介于昂科拉与昂科威之间,将与丰田荣放等车型展开竞争。

雪佛兰在2017年实现品牌转型后,也呈现出复苏势头,特别是下半年销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年同比增长4.2%。其中,去年4月份全新上市的探界者虽然没有达到销售预期,不过在竞争激烈的中级SUV细分市场终于赢得了一席之地。迈锐宝家族的销量涨幅较高,达到51%,在雪佛兰品牌销量当中的占比约为22%。雪佛兰将在今年推出4款Redline产品,另外还将平行进口引入全新Traverse以及Traverse Redline版本。

宝骏品牌表现也不错,去年全年销量同比上涨44.8%,达到996629辆。宝骏在2017年推出了小型SUV宝骏510以及旅行车宝骏310进军全新细分市场,宝骏510直接问鼎宝骏品牌年度销量冠军。在今年第一季度,还将推出全新SUV宝骏530,来巩固其在SUV细分市场的地位,还有一款全新轿车宝骏360今年也会上市,这样宝骏品牌的产品线就得到进一步完善。

五菱品牌去年全年销量同比出现下滑,而且下滑幅度不少,达到16.3%,全年累计销量为1138183辆,不过在中国的微型商用车市场,其他品牌还是无法撼动其地位。随着商转乘战略的展开,五菱旗下首款SUV五菱宏光S3在去年11月上市,仅上市一个月,销量就超过15000辆。

今年面临SUV下滑隐忧

分析通用汽车的去年总体销量,其中五菱和宝骏这两个品牌的销量总和为2134812辆,占通用汽车在华总销量的52.8%。也就是说,通用汽车在华的销售来源,仍是这两个以低价车型为主的SUV和MPV品牌。这就为今年的继续增长埋下隐忧。

去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先后推出了18款全新及改款车型,覆盖从轿车、SUV、旅行车到MPV的各大细分市场。在售车型中,SUV和豪华车型的增长特别显著,其中SUV整体销量同比劲增37%。面对这样的销售结构,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虽然通用汽车SUV的销量增幅高于去年整体SUV市场15%左右,但是,SUV整个市场的增长空间正在缩小,如果通用汽车继续大比例倚重这个市场的话,恐怕不再能可持续。”

一直以来,通用汽车销量在中国的迅猛增长,主要得益于SUV市场带来的巨大机会。有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SUV市占比为18.6%、2014年达到22.2%,到2015年增至31.3%,2016年则进一步提升至38.4%。到去年前11个月,SUV市场份额已经突破四成,涨至42.3%。

不过,在SUV不断侵蚀地盘的同时,自身销量增势却在放缓。从目前来预估,去年全年SUV的增幅也就在15%左右,而2016年这个增幅数据是40%,2015年的增长幅度更是高达将近60%。3年的时间,增速就从60%跌至10%,说明SUV市场已经攀至高峰,增长机会正在降低。那么,SUV的超级红利消失之后,通用汽车将如何保持强劲势头?

对此,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用也在逐步强化其他细分市场,探索其他领域的增长点。比如凯迪拉克,去年12月份就在中国售出1.7万辆,而且几乎每个月都保持在1.5万辆以上的水平。凯迪拉克的持续发力就不是完全靠着SUV,轿车的作用也相当大。从目前来看,凯迪拉克的轿车产品布局数量就大于SUV,而且轿车会是凯迪拉克今后重点发展的车型。

科技出行升级

去年,上汽通用发布了在新能源、车联网、智能制造、智能驾驶和创新服务等方面的战略,试图构建引领未来智能出行的核心能力。

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已经上市的就有凯迪拉克XT5轻混合动力车、雪佛兰迈锐宝XL混合动力车、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车、别克君威混合动力车、别克Velite 5增程式电动车、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宝骏E100纯电动车等全品类产品矩阵。

上汽通用不断改进完善传统动力与开发新能源技术“两条腿走路”,去年引入了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与全新一代1.3T/1.0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实现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同步提升。其中,别克GL6和阅朗、英朗自去年10月中旬上市以来,累计销量达到140479辆,包揽市场上同类发动机60%以上的销量。

在车联网方面,上汽通用去年就发布了车联网2025战略,在业内率先推出以“云服务”为中心的全新一代车联系统并在三大品牌旗下车型迅速普及。从在线广播、云音乐到云端导航、语音识别,再到OTA远程升级、混合语音识别和多账户个性定制,连同OnStar安吉星手机应用的同步升级,上汽通用已经走在了同行的前面。

此外,在共享汽车业务方面,上汽通用也没有落下。上汽通用研发出分时共享新模式:“时行”。该服务以别克VELITE5增程型混动车为分时共享车型,已经在上海设置了14个专属停车网点,上汽通用希望加速推动一个更高效、更便捷的出行时代的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