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加大问询力度 区块链概念炒作降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6 04:3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所加大问询力度 区块链概念炒作降温)

1月15日,区块链指数大跌逾3%,多只概念股经历了从连续爆炒到热度骤降的“过山车”。部分公司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或公告方式回应其区块链业务开展情况,有的公司则发布澄清公告主动“降温”。

同时,交易所加大了问询力度,严防相关公司“蹭热点”,防范过度炒作热点概念。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专业人士了解到,多数公司的区块链业务处于初级阶段,要理性看待区块链的商用前景。

暴涨暴跌“过山车”

1月15日,在经历过连番炒作后,区块链概念公司股价大幅下挫。其中,卓翼科技(行情002369,诊股)、壹桥股份(行情002447,诊股)跌停,游久游戏(行情600652,诊股)大跌8.39%,另有10家公司跌幅逾5%。

部分公司通过公告或投资者互动平台等回应其区块链布局情况。苏宁云商(行情002024,诊股)1月15日表示,苏宁金融研究院于2017年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并已有实际应用落地。

2017年9月,苏宁银行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成功上线,是国内第三家开展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业务的银行。苏宁金融正在进一步探索区块链更多的应用场景,并着手进行系统开发,2018年将更多的应用落地。

高伟达(行情300465,诊股)则表示,2016年以来,一直积极重视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前沿探索和研发应用,致力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现有金融科技领域;京蓝科技(行情000711,诊股)表示,计划在智慧农业(行情000816,诊股)服务、云科技板块布局区块链业务,目前仍处于计划阶段;航天信息(行情600271,诊股)表示,储备了相关区块链技术,公司技术研究院和湖北研发分中心已对区块链相关技术进行了研究和开发,初步成果正论证如何应用于电子票据、电子发票和智慧粮食等解决方案中。

部分公司表示未布局区块链相关业务。以思创医惠(行情300078,诊股)为例,公司称目前业务不存在涉及区块链的情形。此外,北京君正(行情300223,诊股)同样表示暂未涉及该业务。

防范过度炒作

区块链炒作热潮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沪深两地交易所加大问询力度。

1月15日,中青宝(行情300052,诊股)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涉足区块链业务的具体情况,包括业务的运营与盈利模式、最近三年的相关营业收入、毛利率及研发投入情况等;公司控股股东宝德科技数字货币矿机的具体业务、近3年的销售量、销售地区、与公司业务的关联性、与公司的关联交易情况等。

中青宝在互动易平台回复,公司控股股东宝德科技研发的数字货币矿机在热销;公司子公司宝腾互联计划将剩余带宽与宝德科技结合形成共享云池,以自用或出租方式从事数字货币挖掘,共享云池业务即将开展;公司组织团队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对游戏产品进行创新,该类游戏近期将在海外发行。

此前,游久游戏因媒体报道其“蹭区块链热点,信披存疑”等问题,收到上交所的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其通过所属网站发布区块链相关内容,是否为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等。

对此,游久游戏表示,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发行与研发及游戏媒体资讯平台游久网的运营,与区块链业务无关;截至目前,公司仅在所属网站频道内对区块链进行新闻追踪报道和资讯转载,公司未开展区块链业务相关的具体工作,也未开展区块链相关的人才储备、资金筹集等工作。区块链频道的开通不会对公司经营结果产生实质性影响。

不过,游久游戏通过所属网站发布区块链相关内容后股价大幅上涨。

1月12日,公司公告称,拟对参股公司商赢乐点增资2000万元进入区块链领域。对此,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质押情况,本次增资参股公司拟发展区块链业务相关内容,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意图等。

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主动“降温”。

以四川双马(行情000935,诊股)为例,公司1月14日晚间公告称,注意到近期市场上存在关于《IDG资本会把养了两年的区块链资产注入四川双马吗?》的媒体报道。应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公司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及风险提示。公司目前的经营范围不涉及区块链相关业务,也不存在发展区块链业务的计划。

金证股份(行情600446,诊股)则公告称,近期市场上区块链技术关注度比较高,市场将公司归为“区块链概念股”,因此公司股价上涨。根据监管机构要求,公司对相关情况进行澄清。截至目前,公司区块链业务处于培育期和探索期,尚未形成相关技术,目前研究仅是课题研究,没有实质性成果;公司在区块链领域尚未形成相关产品,在公司业务收入中没有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而产生的直接业务收入;目前区块链应用的技术仍不成熟,距离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规模前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理性看待业务前景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此次区块链再次被推向风口,主要包括两方面原因:海外市场区块链概念受追捧;基于区块链技术孕育而成的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值爆发式增长效应传导。

在此背景下,上市积极探索区块链业务。以易见股份(行情600093,诊股)为例,公司拟与云南信托、浙江浙银泓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用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设立区块链投资基金。投资基金总规模7.6亿元。其中,公司出资2.5亿元。

公告显示,东港股份(行情002117,诊股)与井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电子发票、电子票据与区块链技术结合应用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双方确定共同成立区块链研究实验室,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电子发票、电子票据的落地与应用。井通公司的底层技术发源于硅谷,2014年推出可支持商业应用的底层技术平台。

爱康科技(行情002610,诊股)1月11日公告称,控股股东爱康实业三年前在湖南大学成立专门研究机构,开始布局区块链方面研究。控股子公司新疆慧诚开展区块链云算力设备的售电及运营维护业务,部分运维业务管理了1万多台比特币挖矿机。为响应有关“有序退出”挖矿业务精神,公司已出售新疆慧诚100%股权,转让价格为6000万元,收益约为4163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应用理念的突破,区块链可能给多个领域带来颠覆性的突破,促使新的业态涌现。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游戏等领域的产业化正在加速落地。

安妮股份(行情002235,诊股)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传统的版权保护手段相对海量的互联网作品力不从心。海量的数字内容确权、授权、维权需要更快、更廉价的解决手段,而区块链自身的技术特性能够解决互联网数字内容版权行业迫切的痛点。“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技术信任特性,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写入作品唯一的数字摘要Hash码,通过区块链数据不可伪造、不可篡改的特性保证原创作品的确权。同时面对版权市场海量版权作品,区块链技术能够让作品实时存证、确权,可以说是对以前版权保护的流程和方式做了一个颠覆性的改变,过程也由线下转到了线上,迎合互联网市场发展的大方向。”

视觉中国(行情000681,诊股)1月15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区块链技术作为互联网底层技术,只有与数字版权的全流程业务场景相结合才能真正落地。区块链技术在视觉中国的主营业务中具有丰富的业务应用场景,公司会继续研究区块链技术对数字版权产业的积极方面,并在全流程的业务场景中应用相关技术,更好地运用在服务中。区块链将成为数字版权行业的“基础能力”,为行业提供创新发展的助推力。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区块链业务布局仍处于初级阶段,要理性看待区块链的商用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