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新年签发1号令 强监管态势延续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2018-01-16 07:1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树清新年签发1号令 强监管态势延续)

2018年的前半个月,银监会连下三道监管政策,强监管的态势仍将延续。

1月5日晚间,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瞄准银行股权管理补短板,禁止多头控股。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这也是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签署的新年第1号令。

同一天,《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矛头直指银行授信集中度风险;1月6日,银监会又下发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1月13日,周六,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

这也延续了2017年强监管的思路。2017年被称为“史上最严”金融监管年,监管令密集发布,大额罚单不断开出。银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银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

2017年10月19日,郭树清在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明确表示,今后整个趋势是金融监管会越来越严,严格执行法律、严格执行法规、严格执行纪律。

“我们认为银行业的前景是很好的,风险是可以化解的,矛盾是可以解决的,但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还需要包括企业、客户、居民个人等各方面共同配合。”郭树清说。

强监管、防范风险依然是主旋律。1月13日晚,银监会发布《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将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八大问题深入整治乱象。

“在这一轮银行业强监管之下,对大的银行是好事。前些年,很多中小型银行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快速发展业务,而在这轮监管之下,这些不合规的方式都被重点整治,对业务规范的银行是好事,银行业也会形成强者愈强的局势。”华南一位长期跟踪银行股的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银监会监管政策连发

新年第一周,银监会接连下发监管政策,分别规范银行股权管理、大额授信管理以及委托贷款。

1月5日,郭树清签署银监会2018年1号令,出台《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剑指商业银行股东乱象,将股东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并计算等,提出银行股东入股数量限制采用“两参或一控”原则,并明确银监会延伸调查权,建立了从股东、商业银行到监管部门的“三位一体”的穿透监管框架,重点解决隐形股东、股份代持等问题。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本次监管重点聚焦主要股东,防止其滥用权利、掏空银行等行为,将大力排查违规使用非自有资金入股、代持股份、滥用股东权利损害银行利益。

“这个文件主要是针对一些城商行和农商行,它们的股权较为分散,很多没有实际的控制人,并且有时会出现频繁转让的现象。”华南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表示:城商行法人治理和风险管控滞后,形成了很多显性或隐性的金融风险。有的城商行公司治理能力薄弱,个别银行大股东将银行视为提款机。

《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矛头直指银行授信集中度风险。在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看来,新规明确了单家银行对单个企业/集团的授信总量上限,进一步规范银行同业业务,有助于引导银行将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提高中小企业信贷可获得性,改善信贷资源配置效率。

“上述两份文件部分内容存在密切内在联系。《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扩大了关联方授信集中度管理的对象范围,将关联方管理的对象向上穿透至最终受益人。”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道。

1月6日,银监会又下发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委托贷款是影子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诸多银行面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房地产企业、城投公司的融资需求,受限于银监会监管政策,无法直接贷款给企业,必须选择资管作为通道方能将资金贷出。

“主要有两个重点:一是针对委托贷款缺乏统一的制度规范的现状,补齐监管短板,推动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理; 二是强化委托人和借款人的定向委托关系,推动商业银行委托贷款业务回归中间业务的本职,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近年以来,由于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通过银行贷款融资持续受到抑制,委托贷款成为银行将自营资金和理财资金继银信合作之后为满足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融资的重要方式。我们认为,本次委托贷款管理办法落地是对三三四检查以及表外融资监管的延续和落实。”申银万国证券分析认为。

公司治理放首位

1月13日,周六,银监会在这个时间点也并未闲着,当天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以下简称4号文);同时,银监会在附件中公布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与《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

4号文指出,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将重点整治问题多的机构、乱象多的区域、风险集中的业务领域,严查案件风险。“突出"监管姓监",将监管重心定位于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而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强调对监管履职行为进行问责,严肃监管氛围。”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弥补监管短板,切实解决产生乱象的体制机制问题。

民生证券银行团队负责人林加力分析称,4号文明确了“整治银行业乱象”具有“长期性”,是一项常态化的重点工作。它说明了从去年开始的监管高压态势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长期保持。

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屈庆认为,4号文整体立意是在2017年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全面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照2018年整治乱象工作给出的相关要点,梳理风险隐患并及时整改,形成“整改-评估-整改”的工作机制。

屈庆表示,2017年只是治理乱象的第一阶段,即“控制乱象增量”,2018年监管要更进一步,“解决乱象的根源”;2017年监管问“有没有”,摸清底细后,2018年监管说“即刻整改”。从这个角度看,4号文就是“三三四”的操作落地,未来深入整治工作的影响会来得更久更猛一些。

与此同时,银监会也部署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4号文附件2《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从8个维度,22个方面全面展开,对整治乱象工作进行部署。其中,将“公司治理”放在首位,并从股东与股权、履职与考评、从业资质等三个方面作了要求。

为何将这个问题放在首位?郭树清在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会上称,近年来银行业已经实现股权多元化,下一步要继续深化银行业改革,健全公司治理结构。他说,现在的突出问题是一些银行股东发挥作用不到位,存在隐瞒股权、代持股权等问题,未来要特别重视董事会的建设和独立董事的选拔。

2017年11月4日,央行官网刊发的周小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文指出:“在公司治理上,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仍未完全理顺,资本对风险的覆盖作用未充分体现,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仍不健全,股东越位、缺位或者内部人控制现象较普遍,发展战略、风险文化和激励机制扭曲。”

乱象整治出成效

2018年的强监管也是延续2017年的态势。2017年2月底,郭树清赴京,接替尚福林任银监会主席一职。

在郭树清执掌的这一年,银监会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为主要抓手,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级监管机构以问题导向加大治理力度,开展了“三三四”等专项治理行动。在2017年3月末至4月上旬期间,银监会新规密集下发,两周时间下达了7个监管文件,银行业迎来了严监管时期。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

郭树清对此表达过决心和信心。2017年4月,在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郭树清称:“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作为银监会主席,我就要辞职。这就是领导的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对于各类银行业乱象,要严肃处理和问责相关机构和责任人。”

经过一年的乱象整治,理财、同业、资管业务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资金空转程度减缓,脱虚向实效果显著。2017年前11个月,同业理财累计净减3万亿元,影子银行规模有所减少,同业业务挤压出虚增的“泡沫”。

表外业务逐渐回归表内,“影子银行”行为得到遏制,委托贷款中的“金融机构委托贷款”同比少增889亿元,表外业务增速由过去的50%以上降到19%。同业业务挤压出虚增的“泡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余额分别比去年初减少2.8万亿元和8306亿元。

“从目前效果来看,同业资产规模、同业负债规模均比年初减少了两万多亿元。银行理财增速大幅下降,同业理财净减少,委托贷款增长持续放缓,特殊目的投资也大幅度下降,效果比较明显。”郭树清曾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一级分行行长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去年银行业监管是近一二十年最严格的一次,“郭树清抓住了重点,就是严管同业。同业业务管理抓住,各家银行就能更加规范了”。

与此同时,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银行业贷款13.3万亿元,贷款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超过同期资产增速,占同期新增资产比例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29.8个百分点。信贷资源配置效率有所优化,制造业贷款继续保持正增长态势,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分析称,2017年,强监管治理金融乱象取得了明显成效,金融空转现象得到了很好的遏制,去杠杆正在有序进行。随着时间的推移,强监管对银行业的短期冲击已被逐步消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