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信托证券年报双出炉 中航资本业绩预增2成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盛潇岚 2018-01-16 07:5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份信托证券年报双出炉 中航资本业绩预增2成)

近日,中航资本(行情600705,诊股)(600705,股吧)发布了最新业绩预增报告和2017年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7 年归母净利润约为26.73 亿-28.35亿元,业绩预增幅为15%-22%。

同时,中航资本披露了中航信托、中航财务、中航证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分别实现净利润16.29亿元、6.87亿元和2.72 亿元,分别预增25%、-1%和-19%。

随着中航资本年度报表(未经审计)的发布,首份信托年报和券商年报也双双出炉。可以看出,中航资本的业绩预增主要原因在于中航信托等下属主要成员单位业绩稳健增长所致。同时,中航证券则交出了净利润下滑近两成的成绩单。

信托业务助推业绩增长

中航信托业绩的稳定增长,是上市公司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也是今年出炉的首份信托年报。

财报显示,中航信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41 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为16.29 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4.44 亿元,同比增长24%;投资收益3.03 亿元,同比增长9.4%。

上海一位中型信托投资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航资本旗下最主要是四块业务:租赁、信托、证券和财务,其中对利润贡献最大的就是信托业务。实际上,2017年信托全行业的增速都比较快,其中通道业务的规模大增。”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航资本的信托业务净利润7.52亿元,利润占比46%,是旗下绝对强势的主营业务,利润贡献度排名第二的是租赁业务,利润占比为26%。而根据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增报告计算,信托板块利润占比达到中航资本利润的56%-60%,是其盈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末,我国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4.41万亿元,比二季度末的23.14万亿元增加了1.27万亿元;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速达到34.33%,环比增长5.47%。

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和晋予表示,2017年以来,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增速明显加快,前三季度维持在30%以上,远超其他金融子行业。在信托资产规模超常增长背后,是银信合作的通道业务的显著增加。有些信托公司在通道业务的促进下,信托资产规模已超万亿元,甚至逼近2万亿元。

而中航信托业绩增速明显快于行业。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600999,股吧)研报认为,背后反映出公司高度市场化机制,并依托中航系产业资源优势,重视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融结合、发力财富管理的领衔理念,“资管新规实施背景下,行业马太效应将趋于明显,公司左手夯实资本金,右手推动主动管理类业务转型背景下有望逆势突围,冲击信托行业前十位。”

不过,上述信托投资经理指出:“虽然2017年信托全行业的增速比较快,但主要是通道业务的助推,这并不是监管部门鼓励的方向,未来这种增长模式很难持续。”

因此,在业绩双增的背后,中航信托以巩固资本实力来应对未来的挑战。

2017年11月2日,中航资本发布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增资公告,公告显示中航资本此前欲通过发行可转换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8亿元,拟将募集资金中的18亿元通过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对中航信托进行增资,并可以在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到位之前,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以募集资金置换自筹资金。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601688,股吧)非银金融分析师沈娟预计:“增资将缓解信托资本金束缚,业绩释放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6月,中航资本刚刚经历了换帅,录大恩晋升公司董事长并着手推进公司各项业务发展。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管理层更替后,公司利润同比增幅从一季报的下滑3.16%到中报的12.96%再到三季报17.46%,屡超市场预期。

此后,在2017年11月2日,中航资本公告市场化增持计划完成,参与对象包括董监高及其他员工共136 人,以均价6.14 元/股购入1713 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0.19%,成交总额为1.05 亿元。其中,董监高6 人参与金额占比约15%,锁定期12 个月。

沈娟认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有助提升长效激励,且目前股价与持股成本倒挂,具备一定安全边际。”

沈娟指出,公司管理层换届有望给公司注入新活力,此外公司市场化增持计划完成,可转债方案稳步推进,资金到位后有望释放业绩可期。考虑到公司不待可转债方案落地、先行使用自筹资金18 亿元增资信托,节奏超出市场预期,预计此举将提前释放信托资本金束缚,打开业绩增长空间。

证券业务下滑两成

与信托业务同比增长形成对比,中航资本的证券业务却出现下滑。

根据中航证券2017年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显示,2017年,中航证券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滑近两成;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同比下降8%。此外,中航证券去年全年的总资产、净资本均在减少。

这也是证券行业出炉的首份2017年年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小券商的行业境遇。

首先是经纪业务的收缩。报告显示,2017年中航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仅2.27亿元,同比降幅27%,占营收比重不足3成。

以“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为主构成的中航证券利息净收入也处于下滑状态,去年全年利息净收入1.87亿元,同比减少22%。天风证券分析师王茜指出:“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到市场环境影响导致经纪、资本中介业务下滑。”

与经纪业务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航证券的投行业务异军突起。年报显示,中航证券2017年全年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27%,占营收比重30%。其中,中航证券2017年承销业务净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5%。其行业排名跃升至约第25名;保荐业务净收入5568.87万元,同比增幅1375.75%。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航证券成功保荐四家企业A股IPO通过审核。在2017年A股新股承销方面,中航证券共担任5家企业的主承销商或联席主承销商,募集资金总额约23亿元,位于行业前30位。

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中航证券2017年收入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其投行业务首次超越经纪业务,成为中航证券营收贡献最大的业务,这与中小券商靠天吃饭依赖经纪业务的印象并不相符。

在2017年交易量及佣金费率同比下降的行业大背景下,经纪业务持续萎缩,加上自身转型迟缓、中层管理人员频繁变动、金融科技业务发展滞后、差异化竞争战略成效甚微,中航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贡献继续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中航证券财报中还披露了“证券经纪人报酬支出”和“证券经纪业务内部营销人员职工薪酬”这两个数据。

2017年全年,中航证券的证券经纪人报酬支出约4300万元,同比减少29%;中航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内部营销人员职工薪酬约4151.63万元,同比减少14%。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证券于2002年10月18日成立,现有注册资本金19.85亿元,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证券也是航空工业金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系全牌照证券公司。

作为目前军工系统的唯一一家证券公司,中航证券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平台发展潜力巨大。但目前资本实力较弱,净资本仅30亿元,极大限制了业务的拓展速度。

不过,这一情况也将得到改善。在中航资本拟发行可转债募集的48亿元资金中,除了18亿元用于增资中航信托,其余的30亿元将补充中航证券资本金及扩充营运资金。

业内人士预计,资金到位后,将显著提升中航证券的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产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