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考虑在华生产特斯拉电池 二者或组建电池厂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炜 2018-01-17 10:4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松下考虑在华生产特斯拉电池 二者或组建电池厂)

作为特斯拉最大的电池供应商及其最早两个超级电池工厂的重要成员,松下方面日前表示,正考虑与特拉斯再次合作,在中国建立一个超级电池厂。

有消息透露,松下社长津贺一宏在CES 展会上透露了未来电池生产计划,称可能将在中国生产供特斯拉使用的电池。

据他表述,由于特斯拉已经计划在上海启动产品的本土化生产,松下也在考虑推进对于中国工厂的投资力度,虽然尚未敲定在中国生产特斯拉电池的详细计划,但松下方面已经在考虑该计划的可能性。

对此,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双方的合作都是互惠互利的。而中国作为目前电动汽车最大的市场,对松下和特斯拉来说,在中国建厂不仅能快速占领市场,还能够将此前成功的合作模式复制到新的工厂,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松下推进在华投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松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电池供应商,2017年上半年,松下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电池市场占据着29%的份额,其竞争对手LG化学、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宁德时代分别持有13%、10%和9%的市场份额。

而自2008年以来,松下就一直是特斯拉独家的锂电池技术供应商。根据资料显示,在2013年和2014年两年时间里,松下共为特斯拉提供了近两亿块锂电池。

同时,松下还是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的重要合作伙伴。2016年1月份,松下与特斯拉联合投资50 亿美元在内华达州兴建超级电池工厂,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电池工厂,日前已经投入生产。

根据日前津贺一宏的表述,松下目前正在考虑为特拉斯未来的中国工厂生产电池,产量与其在内华达州的工厂相当。

津贺一宏称,虽然在中国生产电池的详细计划尚未敲定,但松下已经在考虑在中国生产特斯拉电池的可能性。

而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5月份,就有消息称松下将投资数亿美元在中国江苏兴建一座动力电池工厂。工厂选址于江苏苏州,生产的电池与特斯拉使用的18650型三元锂离子电池相同,并且松下将与中国合作伙伴合资建厂。

本土化生产可期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已有多次传闻称特斯拉将在中国建厂生产汽车。

早在去年10月份,就有报道称,特斯拉已经签署了一份协议,将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建造一座工厂,工厂建成后特斯拉仍需要支付25%的进口税,但将拥有公司的完整控股权,且较低的生产和运输费用很可能抵消关税带来的支出。

彼时,特斯拉方面对记者表示,“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华建厂对于特斯拉来说意义非凡。尽管根据消息特斯拉仍要缴纳25%的关税,但总体成本算下来,特斯拉在中国生产汽车将大幅降低物流和零配件成本,以更低的售价吸引中国消费者。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特斯拉来说,中国的市场潜力还没有彻底被挖掘。尤其是其Model 3车型若国产化,在成本优势之下,会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成为其第二次腾飞的重要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特斯拉方面最近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虽然其Model 3车型在去年第四季度的产量出现了大幅攀升,但距离此前的既定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同时,特斯拉方面日前宣布,再次推迟Model 3“周产5000辆”的生产目标计划,根据其最新预测,今年一季度末之前,公司每周有望生产约2500辆Model 3。这一数据与此前的承诺相比,已经减半。

对此,津贺一宏表示,受特斯拉调整产能目标影响,松下也推迟了原定的车载电池交付日期。他表示,虽然这会对业绩产生影响,但截至2018年3月份的财报将涵盖下调的业绩,最终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