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房贷调查:额度依旧紧张 部分银行支行出现停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沪房贷调查:额度依旧紧张 部分银行支行出现停贷)

新年房贷重新“开闸”,原本期望年后房贷审批放款速度加快、利率有所下浮的京沪两地市民将会发现,愿望已经落空。

近几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京沪两地多家银行后发现,受房贷积压单子过多、贷款额度仍偏紧等因素影响,目前京沪两地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现象与年前相似,多数银行办理房贷仍需排队等待,还有部分银行支行出现停贷现象。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5%至10%

去年年底,由于宏观调控、资金成本上涨等原因,京沪房贷市场一度进入较为紧张的局面,而这种紧张局面至今仍未缓解。

《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京沪两地多家银行后发现,年后京沪两地多数银行的房贷额度依旧紧张,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5%至10%,也有银行上浮20%,更有银行支行直接停贷。

具体来看,在北京地区,国有银行给出的首套房贷利率基本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二套上浮20%,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利率相对更高一些。

比如,浙商银行(港股02016)首套房贷利率上浮8%,二套最低上浮15%;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上浮20%;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的报价最高,首套上浮20%,二套上浮25%……

上海地区的房贷利率情况与北京类似,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给出的利率相对国有大行更高一些。比如,中信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为5.88%;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平安银行均上浮10%,为5.39%;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上浮5%,为5.145%。

不过,中行、农行等国有大行虽宣称最高可享受折扣优惠,但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折扣利率是有限制条件的折扣,对客户资质要求比以往更严苛,实际能享受到的折扣并不多。银行抢占市场的目的可能更明显。

年前年后京沪地区房贷利率均维持在“高利率”状态,对此现象,融360信贷分析师李唯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属于正常现象。虽然称之为年前与年后,但实际时间间隔仍为1个月,即使有相应政策推出,各银行总行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制定符合自身的具体落地政策。当前京沪地区银行未出现大的变化,恰恰是京沪地区相对稳定的反映。

额度紧张局面依旧,个别出现停贷

值得注意的是,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京沪两地均出现了个别银行停贷现象。

“我们现在已经基本不做房贷业务了。”北京地区某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支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该行房贷额度十分紧张。“别说下个月了,下一年可能也没有额度”。

而沪上某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支行客户经理也对记者表示,该支行今年没有房贷额度,所以选择停贷。

按照往年的额度指标,年初银行房贷重新“开闸”,额度总是较为宽松的,为何有银行在今年年初就出现额度紧张的局面呢?

对此,李唯一分析称,银行房贷额度紧张可能与银行贷款额度总额、贷款额度资源分配、房贷需求量、房价等因素有关。

“贷款总额少的话,房贷额度肯定宽松不了;受政策影响,贷款额度资源分配过程中,房贷业务所得的资源也会相应减少;此外,市场中仍存在大量房贷需求未得到解决、房价的上涨导致贷款金额的上升也会造成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李唯一解释称,虽然理论上新一年的额度的确是从1月1日开始算的,但是新一年的额度并非完全用于本年,就目前情况来看,银行存在大量年前积压待处理的业务。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造成房贷额度紧张因素不只一个。

“有可能是之前累积的贷款太多,成交量比较大,导致后面额度不够,排队现象严重。也有可能是因为银行有别的需要,先砍掉一部分房贷,腾出地方给别的贷款,比如消费贷款。”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解释称,“各个支行情况不同,额度可能不一样。有的支行坏账比较多,业务存量余额比较多,可能被分配的额度就比较少,反过来也一样。银行余额的调配主要以月为单位,月初额度会比较充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