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上涨化肥行业迎升机 3只年报预计翻番股引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乔川川 2018-01-18 00:2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大证券表示,在天然气、硫磺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化肥企业开工率降低的背景下,磷肥,钾肥等化肥产品价格有望维持阶段高位,建议关注化肥行业的“春耕”行情。

(原标题:价格上涨化肥行业迎升机 3只年报预计翻番股引关注)

昨日,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重点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市场信息发布会,会上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7年9月份以来,我国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都先后出现了上涨行情,据监测,2017年12月份国产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复合肥平均出厂价同比涨幅分别为34.0%、17.7%、6.7%、17.1%。

对此,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港股06178)表示:在天然气、硫磺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化肥企业开工率降低的背景下,磷肥,钾肥等化肥产品价格有望维持阶段高位,建议关注化肥行业的“春耕”行情。

化肥行业产品价格2017年的明显上涨,在上市公司业绩上也有所体现。数据统计发现,在26家化肥相关的公司中,截至昨日,共有18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2家公司年报预喜,从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鲁西化工(行情000830,诊股)(541.00%)、冠农股份(行情600251,诊股)(270.00%)和华昌化工(行情002274,诊股)(128.74%)等3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另外,云天化(行情600096,诊股)、阳煤化工(行情600691,诊股)、六国化工(行情600470,诊股)和四川美丰(行情000731,诊股)等4家公司则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实现扭亏。

从26只化肥概念股2018年以来市场表现来看,鲁西化工(15.20%)、盐湖股份(行情000792,诊股)(12.80%)、华鲁恒升(行情600426,诊股)(10.62%)、*ST昌九(行情600228,诊股)(10.33%)、*ST柳化(行情600423,诊股)(6.08%)、鲁北化工(行情600727,诊股)(5.62%)和辉隆股份(行情002556,诊股)(5.24%) 等个股表现突出,期间累计涨幅均超同期大盘(沪指新年以来累计上涨4.16%)。

市场表现、年报预告业绩均表现突出的鲁西化工,后市走势受到机构的普遍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达到5家。其中,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港股02611)证券表示:公司为拥有煤化工、盐化工、氟硅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等多条较为完整的循环产业链的综合性化工生产企业,可年产复合肥140万吨、尿素90万吨、有机硅3万吨、PC6.5万吨、烧碱40万吨,近年来公司积极转型,2016年毛利率较高的化工产品营收占比提升至66%,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估值,给予目标价22.00元预测。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等措施有望促进化肥产业景气度回暖,进一步利好上市公司业绩。去年12月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为保障民生需求,将适量压供化工、化肥等非居民用气,确保民生用气不受影响。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通知》,要求严控包括尿素、磷铵在内的等9个化工行业新增产能。

在化肥行业各细分品种中,记者梳理券商研报发现,价格上涨最为明显的尿素行业后市机会被机构普遍看好,其中,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港股03958)表示:尿素行业在经历了长达5年的景气低迷之后,于去年四季度需求淡季开始价格大幅上涨。其后随着春耕旺季的到来,未来气价中枢上移推升海外尿素成本,判断2018年价格将涨至2300元/吨左右,行业有望迎来长期的景气复苏。看好未来尿素企业的盈利改善,建议关注阳煤化工和鲁西化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川美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