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竞逐蓝筹白马 持续超配消费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8-01-19 05:5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展望2018年,一些机构预计北上资金的流入会继续温和增加,大盘蓝筹、白马股仍是外资的“心头好”。外资对A股行业及个股的研究会因为A股被纳入MSCI指数等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而深化。

(原标题:北上资金竞逐蓝筹白马 持续超配消费板块)

A股市场上演开年躁动的“十一连阳”之后,市场迎来结构性盘整。北上资金对部分板块和个股的影响受到市场关注。展望2018年,一些机构预计北上资金的流入会继续温和增加,大盘蓝筹、白马股仍是外资的“心头好”。外资对A股行业及个股的研究会因为A股被纳入MSCI指数等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而深化。

北上资金的偏好

A股市场在躁动与盘整中,迎来2018年开年新局面。上证综指在暴走“十一连阳”后迎来继续上攻和结构性盘整并举的局面,市场上持续看涨白马蓝筹与看好成长风格的声音交织、抱定守正而为与希望出奇争胜的策略并行。一位私募机构投研人士表示:“在1月15日A股市场出现调整后,大家都在关注北上资金的动向。”

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今年以来,沪股通合计流入116.10亿元,深股通合计流入109.31亿元。细分来看,2017年12月28日-2018年1月12日,上证综指走出“十一连阳”,同期沪股通除1月11日净流出外,其余10个交易日均为净流入;深股通更是连续11个交易日净流入。1月15日至17日期间,沪股通和深股通均在15日大额净流出,16日加速流入,17日则又有小量净流出,与此同时,A股市场整体进入结构性盘整,特别是1月15日,上证综指迎来开年首次较大幅度调整。

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指出,在年初涨幅靠前的板块中,最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消费,不管是家电还是食品饮料,都是过去一年已经大幅上涨的板块,大部分人对于2018年消费白马的判断不是特别乐观,这里我们可能很大程度上忽视了海外资金的配置力量。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1月16日指出,今年年初北上资金的流向悄然间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值得市场关注。与去年12月份对比,今年前两周,北上资金加速流入银行、有色和房地产,减速流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家电。而观察近期A股市场热点,可以说两者相辅相成、互相“助攻”。

对于北上资金对A股的影响,瑞信证券策略研究主管陈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仍处于去杠杆过程,内部资金的流动性相对紧张。当前外资对整体市场影响比较小,但对个别板块、个股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不过,也有不同声音。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回溯更长时间来看,北上资金不一定是白马股上涨的主要动力。根据瑞银的估算,2017年上半年海外投资者在A股领涨的两个板块——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的净买入额分别为130亿元和53亿元,远低于国内公募基金的342亿元和433亿元。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境外投资者(含北向资金和QFII)只占到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4.5%左右。高挺说:“2017年以来,大盘蓝筹超越市场的表现是由A股市场风格转变、较低的风险偏好以及白马股本身强劲的业绩增长所带来的,相较于海外资金,国内投资者向大盘蓝筹的资金流入更可能是主要推动力。”

投资风格依旧

广发证券指出,2017年北上资金流入加速,全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997亿元,超过此前三年之和。2017年3月17日至12月31日期间,北上资金流入规模最大的前五个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427亿元)、家电(213亿元)、电子(156亿元)、非银金融(116亿元)和医药生物(111亿元)。2017 年3月17日至12月31日,北上资金期间累计收益高达1344亿元,累计收益率41%,远超主要指数。期间收益主要来源于食品饮料、家电、电子、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行业,期间累计收益率分别高达80%、57%、56%、35%、37%。

那么,进入2018年,北上资金的投资风格是否会发生转变?哪些行业能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机构普遍认为,北上资金的投资风格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野村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总体来看,外资对A股行业及个股的研究会因为A股加入MSCI指数而加速。这种加速会导致已经被发现的白马股走强,及更多的白马股被发现。

陈李认为,2018年,市场投资风格预计不会发生变化,大盘蓝筹跑赢小盘情形仍将持续。2017年去杠杆原因,导致国内有效资金价格不断上升,A股估值被“杀跌”。2017年A股市盈率中位数由约78倍下降到52倍附近,2018年,国内仍处于去杠杆过程中,预计A股市盈率中位数还会有所下降,高估值小盘股还会下跌。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北上资金的策略选择可想而知。

行业与板块方面,高挺指出,长期来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上的消费板块有着明确而持久的偏好。尤其是过去一年里,北向投资者的偏好并未跟随着A股的市场风格而动,例如去年A股周期板块一度有阶段性的亮眼表现,但北向投资者扔选择持续加仓消费股。

“在跟海外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他们看好消费品行业中具有竞争力和独特性的行业龙头。未来虽然海外投资者可能在战术上根据估值调整其消费股的仓位,但是他们会一直把消费股当作其核心持仓,并在战略上继续超配消费。这个趋势可能在MSCI纳入A股带来更多海外资金后得到进一步的加强。”高挺表示。

持续超配消费股

统计数据显示,从外资进入A股情况看,2017年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大幅增长,机构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深港通的开启。那么2018年,外资流入A股的量和趋势会怎样?

对此,高挺认为,未来一年,估计北上资金的流入会继续温和增加。理由在于,过去一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于MSCI China和新兴市场,这可能会吸引海外投资者增加A股市场配置;MSCI今年会将A股纳入其指数,这也会进一步刺激更多海外资金提前布局A股。高挺还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涌入A股市场,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将会持续提升,这是一个长期趋势。

陈李判断,2018年外资进入A股的一个重要驱动力是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当前A股纳入MSCI的权重是有折扣的,未来一段时间,折扣因子不断减少,A股最终会以自然权重纳入该指数。所以,A股进入全球视野,2018年只是开始。刘鸣镝则表示,A股的外资比例低,港股的外资比例高,今后几年,应该是一增一降,向一个中间值靠近。

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市场普遍关注其对A股风格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外资基金低换手、择股甚过择时,长线持股的风格或有助于A股的平稳运行。

刘鸣镝指出,大多数进A股的外资基金为主动管理型,年化换手率很少超过100%,所以选股方式为“一动不如一静”,锁定大盘白马股,以期中长期实现年复一年复合回报的最优化。对于合规高品质的投资标的,外资会愿意提前支付一定溢价,所以就会现“请不要拦我买茅台”的倾向。

“北上资金对A股风格影响集中体现在蓝筹白马,这是北上资金喜欢投资和善于投资的板块。另外,可以持续关注北上资金关注对象的扩围,其中主要是对价值成长个股的关注,因为北上资金是持续的增量资金,必然会有投资策略的局部分化。”公募机构投研人士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