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频现 原因五花八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9 06:0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频现 原因五花八门)

石大胜华、乐视网、尚荣医疗等多家公司近日公告更换审计机构,更换原因五花八门,包括前任审计机构服务时间较长、原审计机构建议公司“换审”等。有审计专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可能主要在于服务价格或某些审计事项难以达成一致。

更换审计机构

进入2017年年报披露季,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更换审计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以来,石大胜华、乐视网、尚荣医疗、万盛股份、吉宏股份、力帆股份、海兰信、新华医疗、金利华电、第一医药等公司宣布“换审”。

石大胜华前次聘任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服务半年后更换审计机构。2018年1月13日,石大胜华公告称,公司经招标评选,拟改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费用为50万元;拟改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7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费用为30万元。

2017年半年报显示,石大胜华2017年6月8日召开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继续聘任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7年度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以及内部控制审计服务。

乐视网1月10日公告称,原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团队已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超过两年,考虑公司业务发展和未来审计的需要,经公司董事会提议,拟聘请具备证券、期货业务相关审计资格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

2017年12月30日,尚荣医疗公告称,续聘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7年度审计服务机构。不过,四川华信近日建议公司更换审计机构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在财报披露窗口,上市更换审计机构时有发生。”有审计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签署合同,通常按服务次数约定,而不是根据时间单位约定服务期限。且一般仅约定一次,再审时再签合同。”但出于工作方便,通常会与原来的审计机构续签合同。

多因素致“换审”

从相关公告看,上市公司基本肯定了前任审计机构的专业能力,但“换审”的原因大不相同,包括前任审计机构服务时间较长、原审计机构建议公司“换审”等。

以石大胜华为例,公司相关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审计机构只要有相应的资格,专业能力都可以。大信服务公司挺多年了,我们对内控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想改变一下。”对于更换审计机构的原因,乐视网同样表示,原审计机构连续为公司提供服务超过两年。

尚荣医疗则因为原审计机构建议“换审”。尚荣医疗表示,四川华信近日建议公司更换2017年度审计机构,主要在于四川华信2017年业务量增大,业务人员紧缺,异地执业困难,不能确保按时保质地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公司为此与四川华信进行了沟通,充分理解并采纳四川华信的建议。

有的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转而选择标的公司的审计机构。以万盛股份为例,公告显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由于公司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的境外审计等工作聘请了信永中和,相应的公司备考财务报表审阅工作将由信永中和承担。考虑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会跨越会计年度,为了提高总体工作效率,公司决定不再续聘立信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拟改聘任信永中和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上述审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为了显示独立性和客观性,审计机构服务一家上市公司的期限通常不会很长。从目前情况看,A股公司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通常包括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之间的服务价格、某些审计事项无法达成一致等因素。此外,有些审计机构表现失职,也会被上市公司弃用。

大型审计机构受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对上市公司很重要。因此,大型、知名的审计机构容易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

根据相关报告,2016年,40家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内部控制审计或鉴证服务。其中,前十大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为66.39%。

审计机构出具的意见,对于认识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有重要意义。

由于关联交易问题,乐视网2016年年报被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并提示投资者关注乐视网当期关联方交易增加,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取决于各关联公司的经营情况。

2017年2月28日,乐视网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6亿元,同比增长33.6%。2017年4月20日,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净利润变更为5.55亿元,同比下降3.19%。乐视网同时公告了经审计的业绩与业绩快报之间的差异说明。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深交所将在年报事后审查中继续加强对上市公司涉嫌利润操纵行为的监管,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依法合规披露财务信息的义务,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及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规则的相关规定。同时,深交所将进一步加大会计审计监管力度,督促中介机构勤勉执业,真正发挥核查把关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尚荣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