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慎峰: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2018-01-20 05:1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慎峰: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19日在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2018年,证监会全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做好新时代“答卷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张慎峰指出,新时代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面貌焕然一新。近两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忠实执行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转变监管理念,堵塞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总体上实现了市场运行健康平稳,融资功能显著发挥、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的良好局面。

张慎峰强调,2018年,证监会全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做好新时代“答卷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一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的部署要求,充分依靠金融委办公室和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做好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接和服务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着力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制度,扩大双向开放。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证券法》修订工作,继续推动期货法立法和私募基金条例等行政法规的出台,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落实放宽证券期货行业外资准入政策。推进沪伦通相关进程。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政策。优化QFII和RQFII制度。支持交易所和行业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更加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建立完善“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强化稽查执法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资本市场科技监管。完善投资者教育和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和市场化赔偿救济方式,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各类市场主体服务能力。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持续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安排。规范发展私募股权投资。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为实体企业提供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更好服务。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中介机构,提升行业规范发展能力和对投资者的服务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