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疯,消费升级还是投资泡沫?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23 03:1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股疯,消费升级还是投资泡沫?)

[摘要]听说投资圈的聚会中,但斌经常组织大家喝茅台,并依然坚定地推荐茅台,但茅台股价的下跌时间持续了2年,但斌即便再推荐,也不得不面对净值回撤和客户压力。

吴平

1月15日,贵州茅台(600519)股价创下纪录,最高冲至每股797元,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A股第一个市值突破万亿的消费股。

提起茅台,自然会想到但斌。2007年牛市中,但斌以中国巴菲特自居,还写了本书,取名《时间的玫瑰》,贵州茅台是他最推崇的股票。2013年前后,贵州茅台连续下跌。听说投资圈的聚会中,但斌经常组织大家喝茅台,并依然坚定地推荐茅台,但茅台股价的下跌时间持续了2年,但斌即便再推荐,也不得不面对净值回撤和客户压力。

股市里的故事是最具戏剧性的,2015年,茅台股价翻了一倍,2016年几乎又翻了一倍,可但斌旗下的基金产品在2016年的收益几乎全军覆没,甚至有亏损20%的,但斌解释说是海外投资失利。基金经理的故事看多了就会知道,神乎其技的赚钱能力几乎是奇迹,更多的是失误。比如2017年的明星基金经理林鹏,号称中国价值投资的新实践者,2016年买入贵州茅台,2017年初卖掉,到2017年三季度,再次买了回来。

茅台的股价与市场一致追涨的声音,开始引发担忧。新华网在1月16日刊发评论,指出应理性看待茅台股价,当晚,茅台立即发声明表态,称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态度,希望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

有观点认为,消费升级是推动茅台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麦肯锡发布的《中产阶级重塑中国消费市场》报告显示,中国上层中产人群占比将从 2012年的14%提高到2022年的54%,人群占比将从3%提高到9%,白酒有望充分受益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红利。2017年,掌门人袁仁国也曾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对茅台供求作过分析:2012年后,茅台转型,从之前的公务消费占比30%左右降到0.01%,主流消费群体也转化为全国中产阶级;同时,每一瓶茅台酒从生产到出场都要经过5年时间,导致出厂量有限,茅台酒年出厂量在5000多万瓶,而全国中产阶级有3.5亿人。

“公司确实优秀”“茅台酒收藏有价值,越来越稀缺”“有钱就买茅台酒囤着,抵御通胀”,每当股价上涨,市场上的各种逻辑都愈发充满磁力,以至于市场人士给茅台冠了一个颇具意味的名字:茅特币,显示茅台兼具商品和金融的双重属性。

写到这里,突然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约400年前,在欧亚大陆另一边的荷兰,人们相信郁金香热将永远持续下去,世界各地的有钱人都要囤积郁金香,无论给什么样的价格都会有人付账, 经济学家称之为人类经济史上的第一个泡沫。最后的结局是,暴跌之后的郁金香,价格还比不上一颗洋葱。

新华网的文章强调,“能够坚持16年之久的‘慢牛’,在A股市场上可谓稀世珍宝。揠苗助长的结果,必然导致不可承受之痛。短视的投机行为将对价值投资形成巨大伤害,茅台需要长期陪伴,才能给出最好的回报”。但愿贵州茅台有足够的积淀,应当且有能力成为“慢牛”的践行者和示范者。

(作者系时代周报特约评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