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 浦发成都分行被罚4.62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范佳慧 2018-01-22 09:1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 浦发成都分行被罚4.62亿)

1月19日晚间,银监会对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相关处罚情况进行披露。同时,四川银监局接连发布6张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

1月19日晚间,银监会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相关处罚情况进行披露。同时,四川银监局接连发布6张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被处罚4.62亿元,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涉案的195名人员内部问责。

据了解,早在2017年4月,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被曝给七个企业集团的2010个“壳公司”授信1655笔,合计1600亿元,目前已显现风险865亿元。随后浦发银行回应称,“相关信息与事实不符。目前我行成都分行经营正常,风险整体可控。”同时,浦发银行官方承认,该行成都分行资产质量承受一定压力,并称总、分行均已采取必要措施加强管理,积极处置化解。

2017年9月,银监会、四川省、上海市与浦发银行成立“3+1”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处理浦发成都分行腾挪近千亿不良案的后续工作。

根据银监会1月19日通报的结果,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并称:“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此外,银监会还列出了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三宗罪:

其一,内控严重失效。

该分行多年来采用违规手段发放贷款,银行内控体系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

其二,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

该分行采取弄虚作假、炮制业绩的不当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过度追求分行业绩考核在总行的排名。

其三,合规意识淡薄。

为达到绕开总行授权限制、规避监管的目的,该分行化整为零,批量造假,以表面形式的合规掩盖重大违规。

对于这张罚单,1月19日晚间,浦发银行公告称,公司成都分行因违规办理信贷任务等违规行为被银监会罚款4.62亿元,上述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做法前所未有,主要体现在批量违规授信,批量掩盖巨额不良贷款,而且批量授信空壳企业高达1493家,授信总额775亿元。“银行在对企业做授信的时候要审核企业的基本情况和财务状况,是必须有经营能力和还款能力才可以给予授信,企业可以在授信额度内使用贷款。但是空壳公司基本没有还款能力,正常不会从银行拿到授信额度。能做到空壳授信,从基层客户经理,到授信资格审核,是一条龙的问题。这也就是银监会所强调的内控失效。”该业内人士称。

据悉,就在1月6日,浦发银行发布业绩快报,显示不良贷款率为2.14%,较去年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

像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这样铤而走险的行为,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任务指标太重,会有人像这样冒险。“毕竟现在银行竞争太激烈,可能会有个别人无视审慎原则,无视风险,去换取漂亮的业绩。”该业内人士补充道。

银监会称,截至2017年9月末,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已基本完成违规业务的整改,目前该分行班子队伍稳定,总体经营平稳正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