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税改革将提速 今年减税规模仍超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8-01-26 00:4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接税改革将提速 今年减税规模仍超万亿元)

2018年是财税改革任务较重的一年。专家表示,今年财税改革将会取得实质性突破,直接税改革有望加快。同时,减税降费力度不减,预计今年减税规模将继续超过1万亿元。

“财税体制改革已成为新时代的重要任务。”昨日,民生证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振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与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相比,添加了“加快”二字,足见财税改革的紧迫性,并突出改革的重点,依次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预算制度和税收制度,同时明确了改革重点推进的内容。

朱振鑫表示,今年财税改革将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首先,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继续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出台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合理适度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力度。其次,进一步完善预算制度。新《预算法》出台后,我国财税管理日趋规范,但仍有不足,应加快出台与新《预算法》相配套的预算实施细则,确保预算管理真正落地。第三,直接税改革将加快。税收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实现公平,走向正义,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继以营改增为代表的间接税改革推进后,未来改革的难点、重点是直接税,其中最为关注的是个人所得税改革和房地产税开征问题。

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朱振鑫预计,如果今年税收改革进程加快,同时经济发展平稳,缴税基数相对稳定,今年减税规模将继续超过1万亿元。

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自2012年实施营改增以来已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2017年仅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减税就超过50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减税2400多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减税将超1000亿元,减税效应进一步扩大。

“全面推行营改增至今,减税面扩大,改革达到了预期效果,消除了试点企业与下游企业之间的重复征税,减轻了产业链税收负担。”昨日,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流转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对《证券日报》表示,下一步可以简并增值税税率,将三档基本税率向两档税率甚至单一税率简并。同时,加快增值税立法步伐。

昨日,普华永道中国研发优惠服务主管合伙人邸占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国家大力提倡双创,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普惠性政策将继续惠及众多致力于研发和创新的行业及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