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股份扩张生意经:双线拿地与多元化并行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30 02:4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发股份扩张生意经:双线拿地与多元化并行)

[摘要]除了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在“以珠海为战略大本营,上海、武汉、广州等一二线核心城市重点”的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华发股份(行情600325,诊股)也积极地践行“走出去”的策略。

时代周报记者 蔡颖 发自广州

“跟其他房地产商不一样,华发股份开拓出产业和区域新格局。”

2018年新年伊始,华发股份在致全体员工的信件中如是写道。作为珠海房地产行业中的代表企业,一向低调的华发股份,近年来逐渐打破沉默,开始思考多元化的必要性。从单一的房地产企业逐渐转变为以城市运营、房产开发、金融产业、产业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平台。

以珠海为据点,华发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重点城市,意图完成从粤港澳大湾区到华东、华北地区布局的调整和瞭望。就在2017年年底,华发股份便计划以21.78亿元的代价收购珠海华郡房产开发有限公司41.50%股权。而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对珠海华郡的持股比例达100%。此举被视作为实现销售增长而储备粮草。

想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规模突破只是第一步,而如何实现更加合理的市场布局,在土地、资本上实现平衡,这才是华发股份将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

拿地逻辑:深耕大湾区与“走出去”双线并行

好风凭借力,因身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华发股份将迎来发展的黄金年代。中投证券指出,华发股份土地储备约805万平方米位于大湾区,或将迎来土地价值重估的机遇。

据了解,华发股份主要负责珠海十字门中央商务区规划设计、土地一级开发及重点项目开发建设,涉及占地面积5.7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达110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则超过千亿元。

与此同时,大湾区的利好消息也在不断传递。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于2017年7月7日全线贯通,全场55公里,创下世界上最长跨海大桥新纪录。这也意味着,珠海相关区域建设速度有望加快,而华发股份也将是直接受益者。

基于大本营珠海的先天优势,华发股份后续还将加大投拓力度,积极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实施。去年11月3日华发股份正式启动珠海广昌社区旧村更新项目。

华发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将会加快推进香洲区、高新区30条城中旧村更新改造,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香洲主城区199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更新的目标。

除了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在“以珠海为战略大本营,上海、武汉、广州等一二线核心城市重点”的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华发股份也积极地践行“走出去”的策略。

进入2017年之后,华发股份向土地市场发起猛烈进攻,先后在佛山、上海、珠海、南京获得7宗商住地,拿地总额约131.55亿元。其中7月7日,以72亿元最高限价竞得南京燕子矶G29号地块,楼面价1.3万元/平方米,溢价率53%,配建保障房面积2.52万平方米。

而在2017年12月底,华发股份更是加码武汉市场 ,一个月内砸下近16亿元拿下3块土地。而几乎同时,华发股份发布公告,拟以21.78亿元的代价收购瑞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珠海华郡房产开发有限公司41.50%股权。

珠海华发称,收购股份出于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此前已持有珠海华郡58.5%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珠海华郡将彻底被华发股份纳入麾下。

据悉,2016年,珠海华郡年度营业收入为1.16亿元,净利润为3449万元。其主要负责位于珠海斗门区的两个房地产项目,目前均处于开发阶段。

多元化思考

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华发股份也在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华发股份曾于去年3月份明确表示,2017年公司致力于提高销售业绩、增加土地储备、推动战略转型三个工作重点。虽然调整的步伐不大,但也激起了些许水花。

在传统房地产以外,华发股份将精力更多地放在商业板块方面。华发股份积极优化招商业态,其中包括业务模式和产品组合,打造的华发优+生活APP有效地帮助华发商都、华发新天地、华商百货等自营业务提升运营效率。6月份,广州华发四季商业街同保利商业签订合作,携手打造白云新城首个高端社区商业街。而新的商业项目:华发水岸、未来荟等也在筹备之中。届时,商业地产的运营面积将得到极大拓展。

在产业地产方面,华发股份也承担了富山工业园和珠海智慧产业园两大园区的建设运营主体重任,其中珠海高新区与华发股份合资筹建珠海智慧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园区总体运营及招商引资工作。

珠海华发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园区建设方面,运营方将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先进性,并将积极参与园区孵化器、加速器等产业项目及配套项目的建设。

多元化业务的发展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撑。1月25日晚间,华发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将参与设立基金,拟投资金融行业、医疗健康、TMT、高端装备制造、文化传媒、节能环保5大领域。

公告显示,华发股份全资子公司珠海华发华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与珠海铧盈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珠海华金同达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华金同达规模拟定为5.01亿元,其中铧盈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00万元,占基金规模的0.2%;华发华宜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5亿元,占基金规模的99.8%。

至于设立基金的原因,华发股份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获取新的投资机会,进一步开拓股权投资业务,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获得资本增值收益。

多元化布局持续推进,为激励和保留核心人才,优化公司治理,华发股份通过多样化激励绑定员工利益。目前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项目拓展奖激励方案、优+领军人才计划已落地实施,而项目跟投方案、华发优+领军人才配套薪酬激励方案等改革方案也在酝酿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发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