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回升 8只绩优龙头股配置正当时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07 05:4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回升 8只绩优龙头股配置正当时)

在全球经济持续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化发展的支撑下,我国挖掘机销量持续超预期增长,带动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逐渐回升。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同比涨幅达99.5%。

此外,据海关总署数据整理,2017年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24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其中,进口金额40.86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出口金额20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8.5%。

由此推动,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改善明显。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有20家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7家,占比逾八成。其中,河北宣工(17302.95%)、三一重工(937%)、柳工(569%)、徐工机械(403.4%)、山河智能(200%)、鲍斯股份(128.01%)、达刚路机(110%)和天成自控(105%)等8家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另外,林州重机、中联重科(港股01157)、*ST厦工、太原重工、*ST一重等5家公司2017年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对此,光大证券(港股06178)表示,受宏观经济回暖、基建投资增加、海外市场需求复苏等多重因素叠加,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逐渐回升,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回升。展望2018年,全球经济有望继续复苏,北美及亚洲各国投资机会增长,继续利好出口,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抬升,具有较高的估值提升空间,绩优龙头标的配置正当时。个股布局方面,建议关注具有“业绩增长+低估值”优势龙头标的,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康尼机电、杰克股份。

东方证券(港股03958)表示,未来3年-5年内,150万台左右的市场保有量基本满足当前市场需求,中国挖掘机械将逐步进入存量市场,未来旧机换新将成为最重要的市场需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8年国内挖掘机械销量增速在20%左右,预计销量约15.5万台,2018年行业景气仍有望持续。

海通证券(港股06837)则认为,本轮挖掘机上升周期背后的核心原因是下游盈利恢复后设备更换升级的加速,以及矿山、农村建设、二三线地产等下游需求的持续景气,3月份的旺销有望再次引燃工程机械行业“旺季行情”,更高的产能利用率将带来产业链更大的业绩弹性,继续重点推荐液压件国产化龙头恒立液压和挖掘机主机龙头三一重工,关注挖掘机破碎锤和液压后市场龙头艾迪精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工程机械板块市场表现分化较大,板块内新光圆成、南风股份、三一重工、柳工等4只成份股期间实现上涨,其余的22只个股全部出现下跌,其中,法兰泰克、日月股份、*ST厦工、精功科技、上海沪工、ST常林、杭叉集团、艾迪精密、山推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在15%以上。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挖掘机行业预计增长10%-20%,龙头企业将强者恒强,超跌的低估值龙头股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