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隐藏中期向好因素 不必担忧系统性金融风险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08 00:2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隐藏中期向好因素 不必担忧系统性金融风险)

近期,受到部分个股业绩变脸、金融去杠杆,以及美股下跌等内外因素叠加影响,A股市场连续下挫。但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不断净化等多因素仍将支持A股市场中期向好。

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副会长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A股市场下跌,外因主要是受到国际市场剧烈震荡的影响,内因是恰逢境内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年度业绩预亏的时段,叠加个别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影响了境内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信心。

曹俊表示,从长远影响看,A股市场此轮顺势下跌,将有利于回归投资的本源,是我国证券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回归合理估值水平的契机,同时,通过市场震荡对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教育,有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市场人士也认为,近期,A股市场出现震荡调整,由多方面因素导致,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包括信托计划降杠杆相关政策形成的心里预期影响,以及股权质押存在爆仓风险预期等原因。

2015年以来,我国金融监管环境趋严,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已逐步化解。”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政府对金融风险的控制起到了有效的作用,并且不会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近几年的金融严监管净化了市场环境,这有利于让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正在不断推进,从中长期来看,将形成高质量的增长周期。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认为,目前,创新驱动逐渐成为新的增长引擎,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现代服务产业和新兴消费需求快速发展。我国经济一系列结构调整将引发对金融服务的新需求,为金融服务提供了巨大动力和广阔发展的空间。

“而现有金融机构体系在支持下一阶段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上尚需继续完善和优化。” 黄剑辉认为,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伴随着金融资源从重资产行业向轻资产行业转移,即落后产能产业应当“去杠杆”,科技创新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应当“加杠杆”。

黄剑辉建议采取系统性对策,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质量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效管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他认为,通过“引入有效制度、转变监管职能、打破供给抑制、优化供给结构、提高市场效率”,打造高质量金融,最终在服务于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管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应聚焦于七个关键领域: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创新,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