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再发50份补充质押公告 多位重要股东逼近押无可押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12 01:4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市再发50份补充质押公告 多位重要股东逼近押无可押)

股价的持续下挫,让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控股股东、大股东一致行动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等,简称重要股东,下同)面临着失去“筹码”的可能。

2月10日至2月12日,以关键词查询两市公告可知,有50份公告提及重要股东补充质押的相关事项,这些公告不约而同地提及,质押不涉及新的融资,而平仓的风险等状况也在公告中被频繁提及。

不少重要股东持股悉数被押

从两市这50份公告中可以看出,为此前的融资提供新的质押物是共性,而随着全球股市下挫,以及两市个股价格突破新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心这些被质押股权的安全性,以及上市公司是否会因此易主。

结合此前的公告可知,上周有的公司发布多次补充质押的公告。重要股东在多次将手中的股份质押之后,持股质押率比例超过90%的现象开始增加。甚至有的重要股东已经质押了超过99%的持有股份。

这也意味着,如果个股股价持续下跌,这些质押融资的重要股东如果不能及时补充质押物或还款等,将面临被平仓的境况。

在补充质押的公告中,平仓风险如何平抑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其质押融资的还款来源包括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投资收益及其他收入等,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有足够的风险控制能力,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本次补充质押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从公告中可知,这些说辞被屡屡提及。

不过,有些公告提及,重要股东持股质押比例已经很高。对于平仓的风险如何平抑,却没有过多解释,只是强调没有平仓风险,或者平仓风险可控。

有股东考虑提前还款

除了补充质押之外,在质押股份跌至平仓线之际,宣布紧急停牌也成了许多公司的自救策略。

超华科技(行情002288,诊股)发布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梁健锋、梁俊丰函告公司,梁健锋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及解除质押。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梁健锋共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43%。本次办理股份补充质押及解除质押后,梁健锋持有公司股份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数累计占梁健锋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88%,占公司总股本的18.41%。

截至公告披露日,梁俊丰共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70%。本次股份解除质押后,梁俊丰持有公司股份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数累计占梁俊丰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1.56%,占公司总股本的10.36%。

需要注意的是,超华科技同时提示,因近日公司股价跌幅较大,梁健锋所质押部分股票触及平仓线,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月6日下午13:00起停牌。目前,梁健锋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通过追加担保物、提前还款等方式应对风险,本次补充质押及解除质押不会导致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面对未来难测的市场,有些公司表示,股东已经开始采取一些办法保护自己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例如,有的公司称,除前述补充质押措施之外,重要股东已陆续和质押机构协商并确定提前还款计划,逐步降低实际控制人的股票质押率,从而在根本上消解其股票质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超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