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资金调仓明显 港股权重金融股获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12 04:0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通资金调仓明显 港股权重金融股获青睐)

2017年以来,港股持续走牛,而内地资金的持续南下成为推升大市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上周港股市场出现深度调整,但内地资金却保持高速流入,单周净买入额逾132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周内地资金持续流入,但出现明显的调仓迹象,权重金融股获资金青睐。

市场人士表示,受美股大跌拖累,资金避险需求强烈。但从中长期看,一方面港股基本面向好,牛市的核心逻辑未改;另一方面,去年10月以来有港股通资格的内地公募基金发行明显提速,因此相信内地资金2018年加速南下趋势不改。

调仓迹象明显

香港股市经历了2017年的长牛和2018年1月的上涨后,2月在美国市场的重挫下出现急速调整。截至2月9日收盘,恒生指数上周跌幅达9.49%,从1月高位33484点累计下跌约3977点,跌幅达11.87%,今年以来连续第二周录得下跌。

内地资金在市场如此剧烈的高位调整下仍然保持高速南下,引起市场的关注。虽然内地资金上周净流入港股达到132亿元人民币,远超2017年平均值,但资金的风格出现了明显的转变。

万得数据显示,上周内地资金大幅调仓换股,一方面大幅抛售此前获利明显的板块个股;另一方面,大幅加仓以汇丰控股(港股00005)为代表的金融权重蓝筹,资金避险需求明显放大。万得沪深港通活跃个股资金流向统计显示,近7天内地资金集中流入汇丰控股,净买入高达人民币127.89亿元,稳居净买入个股第一,超过净买入前十中其他九只个股的买入额总和。此外,中国银行(港股03988)、腾讯控股(港股00700)、工商银行(港股01398)和中国平安(港股02318)位列前五,可见权重金融股获得资金青睐,而腾讯控股作为港股权重一直是内地资金稳定加仓的标的。而净卖出前十的个股名单中,港交所以人民币7.12亿元位列第一,此前涨幅较大的新城发展控股(港股01030)、中信银行(港股00998)、中国太保(港股02601)、新华保险(港股01336)位列前五。

此外,港股市场并未出现资金大幅出逃的现象,仅在上周最后两天出现了交投意愿的下降。市场人士表示,从港股通资金上周的表现来看,目前资金仍然看好港股后市。但农历新年在即,港股通交易通道即将关闭,并且美股何时止跌未明,3月美国市场加息也将为港股带来一定的冲击,资金希望在短期大幅增加避险资产的持仓,是很容易理解的操作思路。

资金南下趋势未改

对于港股市场本轮大幅调整,市场观点认为属于健康的回调,鉴于目前全球经济基本面向好,且无系统性风险,因此不会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股市大跌现象。分析师指出,目前港股市场估值仍较低和经济基本面向好导致企业盈利预期升温的两大核心上涨逻辑并未改变,并且有港股通资格的内地公募基金发行明显提速,因此相信内地资金加速南下的趋势中长期来看不会改变。

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表示,目前香港股市仍是牛市的正常回调,应该不会马上反弹,但相信全年股市将会向好。当下南下资金对香港股市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他预计今年从内地到香港股市的资金净买入额将达到500亿美元,较去年大约400亿美元增长约20%。实际上今年以来,从内地流入香港的资金已经达到110亿美元,平均每日5亿美元,意味着内地资金赴港投资已经是结构性趋势。刘劲津称,香港股市对于内地投资者有很大吸引力,很多知名企业如腾讯控股、汇丰控股和友邦保险(港股01299)等股票都只能在港股投资,加上很多股票较A股有较大折让,因此吸引内地资金持续流入。高盛预期,2018年银行、保险的盈利将有改善,为首推板块,其次是科技、教育、健康等行业,预期也将有较好表现。

中金最新研究报告表示,南向资金年初至今日均净流入37亿港元,是2017年日均15亿港元的2.5倍。大规模南向资金流入可能与机构逢低建仓或增仓有关。此外,中金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0月以来有港股通资格的内地公募基金发行明显提速。2017年5至9月每月发行0至3只,而10至12月每月发行7至10只;今年1月新发行16只,是历史最高单月发行速度,2月截至目前预计发行5只。目前有港股通资格的基金(包括即将发行基金)总数达145只,其中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45只;全部有港股通资格的公募基金净值已达人民币1878亿元,较去年3季度末翻倍,其中以投资港股为主的基金净值为人民币877亿元,预计内地资金加速南下趋势将会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