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托“升级”中航信托打造“绿色产业+金融生态圈”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徐天晓 2018-02-23 07: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色信托“升级”中航信托打造“绿色产业+金融生态圈”)

随着近两年环保产业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发力绿色信托,并尝试运用投贷联动、基金化等不同的金融工具,推动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

近日,中航信托在北京举办绿色信托业务促进会。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9月份,中航信托投资到绿色产业领域上的资产规模已达近百亿元。中航信托总经理余萌在会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投资绿色产业不应单个项目“单打独斗”,中航信托希望打造“绿色产业+金融生态圈”,今后通过基金化的金融工具引导绿色信托的发展逐步深化。

中航信托在会上分享了三款绿色信托案例。记者发现,经过几年的试水,信托公司参与绿色环保产业正向纵深推进,不仅提供中短期的融资支持,而是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具体需求,运用投贷联动、基金化等金融工具,进行主动管理,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

如中航信托去年发起设立的盛运环保(行情300090,诊股)(300090,股吧)绿色固废环保产业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该项目投资于上市公司盛运环保,该公司为一家具备焚烧率设备生产制造,垃圾焚烧发电站整体工程建安及电站后期运营维护的综合上市公司。由于垃圾焚烧发电站的整体工程建安及及电站后期运用维护周期较长,不利于上市公司的财务业绩表现,该信托计划通过产业基金受让优质标的公司的股权,待电站项目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后装入上市公司,以此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优化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和公司治理。该信托计划拟募集不超过20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信托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4年,信托业努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加大融资力度、开展绿色信托,全年开展项目266个,累计提供资金555.7亿元;而2015年信托业开展绿色环保信托项目346个,累计提供资金1231.7亿元。截至2016年年末,信托公司存续绿色信托项目284个,存续资金规模1021.9亿元,信托已经成为绿色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某曾投资环保产业的信托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绿色信托这两年能够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绿色环保产业日益受到重视,环保产业正逐步改变底子薄,企业管理能力薄弱,盈利能力较弱的状态,这为金融机构进入环保产业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绿色环保产业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涉及的行业众多,发展方式差异巨大,具有较高的专业壁垒,但随着近两年信托公司的逐步试水,信托公司对绿色环保产业的认识逐步加深,逐步推动越来越多的信托资金投身绿色环保产业,资金运用方式呈现多样化。

有信托分析人士表示,环保产业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朝阳行业,是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和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蕴含着极大的投资机遇,布局环保产业是信托业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的可贵尝试,有利于培育专业能力,创新业务模式,扩大业务领域。

《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与未来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境内绿色债券累计发行113只,发行规模2044.797亿元。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6月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增至8.22万亿元。虽然目前绿色信托快速发展,但与其他绿色金融产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绿色信托还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运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无明显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增强。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